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电网提价幅度 四川全国最低

  国内五大电网电价调整方案昨悉数出台。按照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的文件要求,经四川电网输送的火电上网电价每度上调2.09分,而四川省销售电价平均提价 1.33分,居民生活用电、农业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四川列入国家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的县(市、区)各类用电价格不作调整。

  上调价格 电企称难以扭亏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称,自7月1日开始调高全国(西藏自治区除外)销售电价0.025元/千瓦时,有关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提高标准另行公布。同时,国家发改委通知将下半年电煤价格以6月19日实际结算价为最高限价。

  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文件,本次全国各地电价调价幅度不一。其中,浙江省电网提价幅度最高,平均提价标准为每千瓦时3.21分;四川省电网提价幅度最低,平均提价标准为每千瓦时1.33分。

  四川省电网系统由100余个电网组成,经四川电网输送的火电上网电价每度上调2.09分,而在四川省级电网统一调度范围内,安装脱硫设施的新投产燃煤机组(含热电联产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3687元。此外,发改委称,为逐步理顺电网输配电价,补偿冰雪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四川电网输配电价每千瓦时均上调0.21分。

  尽管国家力图提高上网电价减少电力企业亏损,但电企称此举仍是杯水车薪。“每度上调2.09分只能是减少亏损,没法扭亏。”国内某大型电力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部门负责人称,电煤每吨平均上涨100元,四川火电厂因此要亏损超5亿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认为,即使提高的2.5分销售电价全部补贴给发电企业,换算下来大概是每吨电煤补贴60元左右。

  用电高峰未到 四川今夏可能限电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四川各地的电价执行细则仍未公布,一位电力企业负责人透露,省物价部门已经在着手研究,相关细则将在近日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夏四川省用电形势并不乐观。来自四川电网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30日,四川电网全网日发电量2.67亿千瓦时,相当于灾前的 100.43%,日用电量2.54亿千瓦时,达到灾前的101.95%。“目前电量供应稳定,暂时还没有多大问题。”四川电网一位负责人说,全网高峰发电负荷1376万千瓦,用电负荷1334万千瓦,用电负荷达到灾前的101.83%。

  以往的经验是,每年7~8月份会迎来用电高峰,因此,目前四川用电高峰尚未来临。去年,四川电网日最大用电量2.76亿千瓦时,日最大用电负荷为1421万千瓦。“目前四川电网的日发电量与去年的日最大用电量相差0.09亿千瓦时,差距并不大。”上述四川电网负责人说,因经济发展和地震因素影响,今年的用电量肯定大于去年,“况且部分受损电站、电企短期内无法恢复正常供电,因而今夏用电形势比较严峻,不排除在高峰期限电的可能。”

  记者获悉,一份有关未来四川电力供应的分析报告已于近日提交四川省经济委员会,相关的应对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潘佼佼、 新华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