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力行业预告多亏损 电价上调行业年中艰难复苏

  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提高各区域电网电价的通知,决定自年7月1日起,将全国含税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17元。

  受煤电价格上涨,在近日预告业绩的20家电力企业中,仅有文山电力等4家公司预增或预盈,其余公司均是业绩预亏或预减。

其中,长源电力预计上半年亏损2.1亿元,鲁能泰山上半年累计亏损额不超过1.4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邹旭元向新民网记者表示,2008年上半年,在煤价大幅上涨、电价管制、财务成本上升三重因素的冲击下,火电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而且,在煤价高企、信贷紧缩的双重压力下,部分火电企业资金紧张,并出现“无钱买煤”的情况。国家此时出台上调上网电价和限制煤价的临时救助措施,将帮助电力行业度过最艰难的时期。

  但是,根据煤价涨幅测算,2008年全国发电行业因煤价上涨而增加的燃料成本超过1200亿元。火电上网电价需提高5分钱才能使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恢复至正常水平。此次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尚不能达到这一效果。

  邹旭元认为,此次调价只是持续上调电价的一个开端,管理层将视社会承受能力(CPI指标)而逐步上调上网电价。预计2009年初上网电价将再次上调,提升幅度为2.3分钱。

  邹旭元称,火电行业在2008年中期达到最艰难的时刻。随着上网电价的逐步上调,行业将从2008年中期开始艰难复苏,2009年的业绩会好于2008年。但是,通胀压力和经济增长减速的隐忧仍在,煤价继续上涨、重工业用电需求下滑(尤其是在能源价格管制放松后)的风险并存,因此,2009年火电重点公司的盈利能力虽有所好转,但仍较难恢复至正常水平,火电行业将在周期底部盘桓较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旭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