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家乐福4000万接手广百转让股份

  广百股份(002187,SZ)昨日发布公告称,荷兰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4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公司挂牌转让的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25%的股权。

  公告显示,广百股份于今年5月23日在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上述股权,挂牌价格(权益评估价格)为3488.9万元。

根据相关规则,原股东具有优先受让权。至6月20日公告期满20个工作日,唯一通过广州产权交易所资格审查的报名单位为家乐福,其报价为4000万元,比挂牌价格高出511.1万元。双方于6月30日签订了上述股权的转让协议,但该协议还需经商务部批准方能生效。

  资料显示,广州家广超市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当时,外资零售企业受政策所限尚无法在我国独资开店,家乐福最终牵手广百股份合资成立了家广超市。家广超市此前的股权比例为:家乐福持股55%,广百股份持股25%,开曼统一控股有限公司和广州万盛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如商务部批准广百与家乐福的上述交易,家乐福的持股比例将达80%。

  “当时广百希望通过与家乐福的合作,在超市市场上也分得一杯羹”,广百董秘邓华东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然而,事实上,家广超市前期运作并不理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6年亏损达363万元,广百股份减持退股的态度日益明朗。不过,去年,家广超市扭亏并实现盈利1756.98万元,为广百贡献投资收益418万元。

  “据我所知,广百并没有参与家广超市的管理,双方最终选择在该项目上终止合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协调不顺利”,南方某券商一位熟悉广百股份的研究员透露。

  不过,对于广百与家乐福合作不甚愉快的消息,广百股份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却予以否认。

  据该人员介绍,今年3月底,广百股份与家乐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包含信息交流、项目合作、业务扩展和管理经验共享等内容,重点放在商业地产的共同发展与合作,范围覆盖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即广百股份与家乐福今后的合作将主要围绕商业地产方面。

  卖方挂牌价为3488.9万元,买方却以高出挂牌价500多万元的溢价接手。这是否意味着广百低估了家广超市的股权价值?

  “挂牌价是由独立第三方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出来的,并非广百出价,自然不存在我们低估的问题,而对方为了在竞标中胜出,一定的溢价是完全正常的。”广百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至于为什么要卖,广百董秘邓华东则表示,超市和百货在经营上毕竟有所不同,此次股权变现,正好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发展百货、购物中心等主营业务。

  广百董秘邓华东还表示,“零售业是我国开放度最高、竞争最充分的行业之一,但中外资公司在不同的业态上具有各自的竞争优势。由于百货业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地理位置的因素非常重要,而大多数的城市黄金地带已经被国企百货占领,所以外资进入的时候往往选择了更具有比较优势的超市,像沃尔玛、家乐福。”

  中投证券的兰飞燕分析师如此评论,“开始由于政策限制和本土运作的需要,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往往采取合资的形式。随着2004年底我国放开外资在华开展独资零售业务的政策限制,外资的独资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