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欧元区今日加息几成定局美国中国跟进?

  众多分析机构预测,欧洲央行今日加息几成定局,因为欧元区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继续上升,目前已达4%,而控制通货膨胀是欧洲央行的首要目标。一旦欧洲央行加息,美联储和中国央行是否会跟进,引人关注。

  欧洲央行加息控制通胀

  欧盟统计局说,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相比5月份的3.7%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能源和食品涨价,其中石油价格的上涨是最主要的因素。

  欧洲央行目前已经处于 “高度警惕”的状态,这也暗示着,尽管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出现滑坡迹象,它仍将把借款利率提高25个基点,达到4.25%。这将是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欧洲央行首次加息,并且是在顶着其他央行的压力之下作出的决定。

  欧元区目前的通货膨胀率水平已经是欧洲央行设定的 “小于2%”的目标的两倍。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可能还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加息来降低人们的通货膨胀预期。

  研究机构GlobalInsight的经济学家HowardArcher认为,欧洲央行此次加息应该是一次性行为,不会引发多次加息。他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放缓、紧缩的信贷状况、坚挺的欧元在未来几个月内会逐渐抵消通胀压力。Archer认为,欧洲央行今年会保持4.25%的利率水平,然后明年逐步降息,在第三季度将为3.5%。

  美联储加息周期渐近

  6月26日,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会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这是美联储自去年夏天以来首次维持利率不变。

  天相投顾首席金融分析师石磊认为,美联储的决定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美联储很有可能在此后的利率会议 (8月5日)开始进入加息周期,以保持美元升值和对通胀的进一步打压。如果市场可以对欧洲央行在年内只有一次加息的预期达成共识,美联储则有可能推迟至第四季度起加息,并在年内加息二至三次。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则认为,今年9月份美国经济形势好转后,美联储将加息。

  而彭博社对3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认为,英格兰银行7月10日的议息会议上不太可能作出加息决定。

  中国如何选择意见不一

  房四海认为,中国在奥运前不会加息,但是在奥运后将重新启动加息。理由是:成品油价格尚未调整到位,奥运后油价仍将提价20%~30%。目前的CPI是人为压低的,油价的上升会导致CPI再次升高,为了抑制重新抬头的CPI,央行将重新开始加息。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认为,欧美央行的加息不会影响到中国央行的政策。由于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银根紧缩造成借款成本大幅提高,所以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已经远大于标示利率,因此加息目前没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四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