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印度经济高增长态势难以维持

  印度政府6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6月14日结束的一周,印度的通胀率高达11.42%,较前一周的11.05%又有上升,为14年来的最高点。印度政府将本财政年度(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的通胀目标定在5%,而印度的通胀率实际已连续18周超过这一目标。


  此外,印度政府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至3月,印度的贸易逆差高达204.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飙升近1倍。

  通货膨胀加剧和外贸逆差增加使外国投资者信心遭受打击,外资纷纷开始从印度撤离,这反过来又使本已受到原油进口高成本挤压的印度本国货币卢比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受此影响,卢比自4月以来跌幅已经超过7%。

  为此,许多国际机构最近纷纷下调对印度经济增长的预期。6月25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氏将印度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从9%下调到7.6%。6月27日,另一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今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期从8.6%调低至7.8%。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6月26日表示,印度当前的高通胀现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受此影响,今年印度的经济增长将难以达到9%至10%的预期目标。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是造成印度通胀迅速恶化的一个主要因素。一些印度经济学家认为,国际油价高涨导致印度石油企业出现巨额亏损,包括印度石油公司在内的一些国有企业都面临着7月份没有现金支付进口原油费用的困难局面。而为了维护印度经济的正常运转,据印度政府预测,2008年政府至少要给国有石油公司提供295.2亿美元的补贴,其数额预计将占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2%。

  印度政府为了减轻沉重的补贴负担,被迫在6月4日将成品油价格上调11%。但成品油价格上涨立即使已十分严峻的通胀雪上加霜。在一周时间内,印度通胀率就由8.75%上升到11.05%。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印度油价上涨带来的新一轮物价全面上涨才刚刚开始。由于通胀严重,原材料价格上涨,而银行又不断加息,印度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高企的通胀率也造成印度百姓实际购买力下降,消费需求减弱,企业运营陷入困境。印度工商联合会6月29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64%的印度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比去年要差。

  近期美国经济减速也使得带动印度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信息技术产业遭受重创。在美国《商业周刊》今年5月下旬公布的年度全球信息技术行业百强排行榜上,曾经炙手可热的印度信息技术外包军团此次的排名却无一例外大幅倒退。印度舆论认为,一方面美国经济减速导致印度信息技术外包企业的订单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美元持续贬值也对印度接包方的利润增长产生了长期负面影响。

  在印度经济面临考验的同时,前两年高度繁荣的印度股市也雄风不再,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30%左右。印度证券分析师帕里克对新华社记者说,由于目前印度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他预期印度股市的颓势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为应对经济下行挑战,印度政府先后出台了许多相关措施。印度中央银行为抑制通胀在6月份连续两次上调回购利率(即关键短期贷款利率),累计调高了0.75个百分点。今年,印度央行还多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使其达到8.75%。

  今年以来,印度政府加大了对石化和食品等部门的补贴,并大幅度调高了公务员的工资,同时还大力压缩行政费用。与此同时,印度政府积极免除农民债务,并在今年上半年提出了30余项促进农业建设与发展的措施,其中包括兴建灌溉设施、补贴肥料及种子采购费用、增建农村医疗与教育设施等。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