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济观察:战后日本最长经济增长期面临中断风险

  今年以来,石油、金属、粮食国际市场价格不断攀升,给能源对外依存度高、粮食自给率低的日本带来较大冲击,自2002年2月开始的日本战后最长经济增长期因此面临中断的风险。

  日本内阁府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了4%,比上季度增长1%,内需和外需各为经济增长贡献了0.5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主要靠外需和设备投资拉动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这意味着外部环境变化仍是左右日本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和能源、粮食价格继续走高,日本企业和日本国民面临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尽管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尚未公布,但日本政府、中央银行和民间研究机构最近公布的资料都表明,今年第二季度及其后的一段时间,日本的经济增长状况不容乐观。

  日本政府在6月公布的月度经济报告中,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基调判断不仅沿用了4月份和5月份“景气恢复处于停滞不前状态”的说法,还追加了“部分趋弱的动向开始显现”的表述。报告对出口、生产、企业收益等3个与企业相关的数据均作了下调,表明以企业部门为主的不景气动向比较明显。

  不过,日本政府认为,国民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仍保持原有水平,因此判断当前经济景气整体并未下滑,但同时也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原油价格高企等因素使日本经济出现下滑的风险正在加大。

  日本央行7月1日发表的有关企业信心的调查报告也反映出日本经济当前所面临的严峻状况。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日本制造业大企业信心指数从上个季度的11降至5,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表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急遽上升等因素对企业信心造成了严重影响。第二季度日本非制造业大企业信心指数也由上一季度的12下降为10。

  日本央行同时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制造业大企业信心指数将继续下跌至4,非制造业大企业信心指数将下降至8。

  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等多家民间研究机构预测,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将出现负增长。根据预测,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按年率计算为负0.3%,与第一季度相比增长率为负0.1%;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也非常严峻,预计日本2008财年(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经济增长率为1.5%,远远低于日本政府预计的2%。

  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好转。主要理由是日本企业在泡沫经济破灭后,较好地解决了设备投资过剩和债务等问题,经营体制得到改善,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因此会逐步克服上述不利因素,促使经济好转。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如何进行政策引导也是决定日本经济走向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