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沪公布20个重点产业 紧扣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

  中国上海政府网站近日发布了由上海市发改委和市经委联手制定的《上海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重点支持目录》),其中列出了包括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大类共20个产业。《重点支持目录》最终敲定后,上海会针对各产业的特点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以加速上海经济转型。

该《重点支持目录》是6月20日下发的,现正征询社会各方意见,征询时间截至7月10日,并将对目录作进一步修改。

  上海市发改委称,“深化、完善上海产业发展政策”是今年的一项重要调研课题。为促进制造业、服务业重点领域中具有知识密集型特点的高端部分加快发展,聚焦各项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自今年3月以来,市发改委和市经委着手制定了《上海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目录》,在初步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上海服务业重点支持目录(征求意见稿)》。

  从列出的重点支持产业名单看,很多产业名称并不陌生,上海有关领导在不同场合均有提到过这些产业,但是如此详细地列出上海未来优先重点发展的20个大类的产业,这还是第一次。据了解,接下来列入重点支持的产业将会获得上海市政府有关优惠政策的扶持。

  重点支持20个产业

  《重点支持目录》中共列出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和商贸业、文化服务业、教育卫生体育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共八大类现代服务业。

  这次列出的先进制造业有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船舶和海洋工程产业、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业、精品钢材业、航空产业(民机)、航天工业、信息技术装备、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十二个大类。

  由于《重点支持目录》还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上海市发改委和市经委昨天均对早报记者表示此时还不方便发表意见。

  曾经几次参加过上海市经委有关上海产业转型讨论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孙立坚昨天对记者表示,虽然几年前上海已经提出了要重点发展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但是那时的提法比较笼统和粗略,“新一届领导班子(九届上海市委班子)成立后,仍然重点强调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且有了更细化的方案,提法也更为明确。”

  孙立坚表示,现在上海要做全国的上海,这就要求上海的经济必须转型,寻求自己的比较优势进行重新定位,与浙江、江苏等省避开恶性的正面竞争。

  今年6月24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常委学习会,听取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关于《中国开放新形势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指出,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在眉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快慢和方式决定着上海的未来。上海要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俞正声指出,上海要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金融、航运、信息和生产性服务业。

  沪版“微笑曲线”两端

  经济界用“微笑曲线”来形容各城市在产业竞争中所处的定位,“微笑曲线”的上方两端被称为IT业务和现代服务,而“微笑曲线”的最底部则是利润最低的传统制造业。孙立坚昨天也用“微笑曲线”来形容上海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产业定位,“上海取微笑曲线的两端,两端分别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曲线的其他部分让给长三角的浙江和江苏乃至全国其他城市去做。这样一来,上海与其他城市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助关系,上海将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

  孙立坚表示,以前的上海什么都想做,这样一来就跟全国其他城市产生了竞争,而且这种竞争是恶性的,“我们要的是和周边城市是垂直的产业链,而不是平衡的产业链,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我们做,没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我们放弃,给其他省市做,这样才能做到为他们服务。”

  孙立坚对上海定位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非常认可。他表示,上海的人才加上原有的产业基础,已经具备了产业升级的可能性。

  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对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作过指示,这是上海产业升级的指导方向。俞正声6月24日对上海建设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及发展先进制造业等作出明确指示。俞正声指出,上海是国际国内金融品种最齐全、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要以市场建设为重心,以先行先试、改善环境为重点。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一要改善集输运体系,大力发展水水中转,二要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保险等航运服务业。俞正声指出,上海处于长三角中心位置,是全国制造业的核心地区之一,具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良好的商务和人文历史环境,发展信息服务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孙立坚对上海金融中心这几年的建设也给予了充分认可,他表示尽管其他城市也在搞金融中心,但是其无法与上海进行竞争,上海有自己的优势,“现代服务业要靠其他两个产业支撑,形成有层次的产业链,上海具备这一点,而且上海金融人才汇集,其他城市难做到。”孙立坚表示,现在中国都在进行经济转型,试图改变外向型经济,这些低附加值的简单加工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污染环境,“在全国经济都在寻求转型重新定位中,上海要走在全国前面,成为服务全国的上海。”

  上海把发展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12个大类列入了重点扶持的先进制造业行业。对此,孙立坚表示,在制造业中附加价值高的先进制造业,上海发展也具有自己的优势。“先进制造业本身要求当地市场相对发达,本地能够吸收部分制造的产品,这就对当地城市的消费水平有一定要求。”孙立坚表示,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在上海发展,上海市场本身都能消费相当多的产品。“如果放在其他远离主要市场的城市,其物流运输成本太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