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首家太阳能设备企业——上海汉虹将赴港上市

  目前汉虹应该是我国最大的综合太阳能设备制造基地,公司去年的太阳能设备销售额为2亿元,今年将达到7亿元

  给掘金者提供铁锹的人,同样挣钱。太阳能产业也是这样。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悉,内地第一家太阳能设备的综合制造公司上海汉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汉虹”)有望在香港上市。
该公司主要为太阳能电池厂家提供制造设备。

  上海汉虹董事长兼总裁贺贤汉说,目前汉虹应该是我国最大的综合太阳能设备制造基地,“公司去年的太阳能设备销售额为2亿元,今年将达到7亿元,明年的总销售额有望突破10亿元人民币。”

  下游火爆带动上游

  光伏发电的产业链条为:硅矿?冶金硅?高纯多晶硅?单晶硅棒或多晶硅锭?单晶硅电池或多晶硅电池?组件等,而上海汉虹所涉猎的,就是多晶硅到电池中间的加工环节设备制造。

  从2006年起,上海汉虹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晶炉全部销往国内市场,今年该产品的销售量将达到300台。去年年底,公司多晶铸锭炉问世,现已订出70台。另外,上海汉虹在完成一期2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并投产后,如今正在建设二期4万平方米新厂房和5000平方米研发大楼,以扩大生产规模。

  “订单可以排到后年。”贺贤汉表示,由于目前太阳能产业过于火爆,因此要通过融资来扩大生产量。

  Solarbuzz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光伏系统装置容量达到了2826MW,比2006年大增62%,其中德国占47%,其次为西班牙(占23%);而去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为3436MW,相比2006年增幅达56%,中国厂商的占有率也提高了20%到35%,日本厂商的占有率下滑了13个百分点,到26%。

  以兴业证券的数据来看,中国电池及组件生产企业无锡尚德、常州天合以及中电光伏的预计出货量今年将有大幅攀升,三家公司各将增长45.2%、163.16%以及62.5%。

  首家上市的太阳能设备制造商

  贺贤汉说,国内主要客户将95%的款项在设备制造完成前付给企业,这样可以确保尽快拿到产品,“现在单晶炉的生产公司在国内有13家左右,多晶炉的生产企业有5家,但现在除了我们都没有出成品。”

  2002年,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的上海汉虹和日本纪和铁工株式会社合作生产数控加工中心,2005年开始生产半导体引晶炉、半导体专用机械设备,2006年开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地第一个8英寸太阳能电池用直拉式硅单晶炉,今年已在上马生产12英寸单晶炉。

  “我们委托日本方面开发技术,而公司本身的优势在于国内低廉的生产成本、更短的交货期,因此主要竞争对手在德国和日本。”他表示,如美国GT公司,生产一套多晶炉设备需要周期8个月,而上海汉虹的交货时间可以缩短到3个月。

  现在,与太阳能相关的上市公司分为两类:主要在国内上市的多晶硅制造商如通威股份(600438.SH)、天威保变(600550.SH)、特变电工(600089.SH)、川投能源(600674.SH)、乐山电力(600644.SH)等等,以及境外上市的太阳能组件和电池片制造公司如无锡尚德、CSI、中电光伏、林洋新能源等等,但还没有一家成功上市的太阳能设备制造商。

  CSI阿特斯公司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目前适合上市的企业反而是设备制造企业,“因为这一块的竞争压力更小一些,利润很高。”

  毛利率方面,国际光伏电池厂商如Sunpower、Conergy、ECD等公司大约在15%到33%之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贤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