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麦格理集团申请收购昆明国投约20%股权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澳洲银行麦格理集团获悉,该集团已向中国银监会正式提出申请,申请收购昆明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昆明国投”)略低于20%的股权。

  这是外资参股中国信托公司的又一尝试。此前,已有5家外资机构入股信托公司的申请获银监会批准,分别是英国巴克莱银行参股新华信托、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参股联华信托、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参股北京信托,以及刚刚获批的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州工商信托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入股苏州信托。

  对于此次参股的价格、新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规模以及是否加入董事会等问题,麦格理方面均表示不便透露。昆明国投一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重组由昆明市财政局主导,昆明国投对细节“一无所知”。

  然而,一位监管部门人士说,昆明国投在2002年的信托公司第五次整顿中并未获得金融牌照,并已停业整顿多时,其重组需经过国务院批准。

  那么麦格理缘何仍愿进入一家停业整顿的信托公司呢?

  自去年3月1日信托业“新两规”开始实施之后,回归信托主业的信托公司越来越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的目光。作为唯一能够综合利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产业市场的金融机构,信托公司成为外资金融机构竞相看好的低成本金融全牌照。

  去年8月,银监会公布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称,允许境外金融机构作为信托公司的出资人,但单个境外机构向信托公司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参股这类等待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外资进入中国信托市场的成本将显著降低,而且目前,昆明信托已完成内部人员的安置,资产和负债也将逐步剥离,麦格理申请参股的对象几成“净壳”。“外资方面在谈判中将更具议价能力,行业进入成本也将更低。”邢成说。

  而对昆明国投而言,寻求战略投资人成为该公司解决债务问题进而申请重新登记的重要前提。

  失去金融牌照的昆明国投,直到2003年初才拿到央行准许保留的批复。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重新登记的条件之一为“核销损失、充实资本、妥善处置债权债务”。

  此外,昆明国投的注册资本金仅为1.3亿元,而目前信托公司的最低门槛为3亿元,行业平均注册资本达到9亿元。邢成认为,昆明国投增资扩股应达到8亿,“这个数目对其今后发展才真正有意义。”

  目前,监管部门发放信托公司新牌照的要求非常严格,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说,2002年的第五次整顿中没有获得牌照的13家信托公司,对其重组审批很严格。邢成说,“外资”概念的引入也是监管部门“乐见其成”的,重新登记获得批准的可能性将加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