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扑来 上海国资新一轮改革重组大潮

  7月1日,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实集团”)工作组正式亮相上海医药集团中层干部大会,标志着上实集团取代原来两大股东成为上海医药集团新东家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这场备受市场关注的上海国资大腾挪给外界一个明确的信息,上海希望借此把上实集团打造成上海医药产业平台的意图日渐明显。

而此举也表明,上海国资新一轮大规模的改革重组大潮已扑来。

  据了解,此次上实集团接手上海医药集团已经酝酿很长一段时间,而此次工作组的入驻打破了外界的诸多猜疑,上海医药集团60%的股权很快就要被上实集团收入囊中。原先由上海工业投资公司(下称“上海工投”)和华谊集团分别持有的上海医药集团30%股权将划拨给上实集团。

  而为了进一步支持上海医药集团做强做大,上实集团表示未来5年将注入10亿美元。“工作组进来要做一些摸底,包括对经营层的评估,整个调查大概需要2~3个月才能完成。”上海医药集团人士称。

  而原来由华源集团掌控的上海医药集团40%股权因华源债务危机由债权银行申请被法院冻结,这部分股权将通过拍卖形式易主。2002年,华源集团通过银行筹集11亿元资金向上海工投和华谊集团各收购了20%股权,后又经过一轮增资扩股。但是这些年来,华源集团通过分红已经收回了10亿元,此外再占用了7亿元,目前还有近5亿元没有归还。

  “实际上华源已经收回了投资。”相关人士表示。而原来前来接盘华源集团的华润集团也希望能把上海医药这个香饽饽收入囊中,当时华润集团前来华源主事的阎飚与上海国资委官员商量考虑将上海医药集团优良资产上市,后因故未果。

  据了解,此次工作组领导层由3位上实集团高层和2位上海医药集团高层组成,其中包括上实集团执行董事吕明方和上海医药集团总裁钱?。而此前不久,上海国资委官员要求上海医药集团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管控。而为了支持上海医药集团聚焦主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公司正在剥离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辅业资产。此举体现了上海国资新一轮改革思路,做强做大主业,提升上海国企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上海国资委正在就上海国资国企新一轮改革,制定“若干意见”,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具体什么时候向社会公布还不确定。”知情人士表示。

  而就在市场期待“若干意见”出台前,上海国资新一轮改革重组已经胎动。此前不久,新华传媒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已按要求进行股权调整,解放日报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新华书店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无偿划拨受让新华发行集团23.46%的股权,从而累计持股50.8%,获得绝对控股地位。6月4日,上海汽车(600104.SH)与上柴股份(600841.SH)均公告称,上海汽车从上海电气手中收购上柴股份50.32%股权一案已获商务部批准。此举意味着经过两次重组,上汽集团将得以掌控三家上市公司巴士股份、上海汽车、上柴股份),迈出了整体上市的最后一步。

  同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外高桥集团将工业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现代物流和国际贸易等园区综合服务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外高桥集团主营业务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

  更早之前,上海水产集团、上海广电集团以及上海华谊集团先后宣布将集团优质资产注入到华立科技(600097.SH)、广电电子(600602.SH)、三爱富(600636.SH)等相关上市公司中。

  在银根紧缩情况下,各种社会资金正在充分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纷纷寻找投资出路,而上海国资新一轮改革所蕴含的投资机会无疑是不错的投资选择。据了解,“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社会资金参与上海国企改革表示欢迎,“欢迎外资、民资和外省市资金参与上海国企改革重组,以全局视野在全国范畴来考虑上海国资、国企新一轮发展。”

  一位曾经试图参与收购上海国企的外商称,上海国企层级多,但是对上海国企业改革重组依然高度关注。

  市场化原则将是大势所趋。“赚钱是我们第一要务,不赚钱企业怎么生存啊。”上海企业家联合会会长、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林俭对本报记者说。而此前不久,张林俭刚刚率团去美国与摩根士丹利洽谈入股华鑫证券事宜。

  “应该从全国乃至全球视野来考虑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无论外资、民资都应该欢迎。”一位国企监事会监事长说,而这已经成为上海国企决策者们的共识。

  跳出上海,让上海国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是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时代路径。“上海就这么大,不跳出上海,上海企业怎么能做强做大,怎么面对国内外的激烈竞争。”有上海业界人士呼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