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保尔森呼吁允许任何金融机构破产

   美国财长保尔森本周在伦敦演讲时表示,应该建立一套明确的流程政策,允许任何规模的金融机构在不危及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破产。不过,他同时也暗示,应该授权政府在必要时动用纳税人的资金干预市场。

  规模不论大小均可破产

  保尔森在讲话中呼吁改变现有法规,允许金融机构在不危及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倒闭。

他的话主要针对此前贝尔斯登被迫破产并被摩根大通接管等最新发生的个案。

  保尔森提议的目的是加强主管机关对放款机构与经纪商的监管,同时减少企业对政府援助的依赖。下周美国将举行一场国会听证会,专门讨论信贷危机暴发后,相关的法规制定问题。

  保尔森指出,市场上一直想当然地认为,有两种情况主管机关肯定会介入避免金融机构倒闭,要不就是金融机构太大,或者是地位至关重要。因此,他认为,必须采取行动,减少市场上这样的预期,也必须降低这么做的几率。

  他指出,为加强投资人及金融机构的自律,主管部门介入或是动用紧急措施以减少动荡的门槛,“应该要非常高,例如宣告破产”。

  

  年内不大可能有突破

  次贷危机暴发以来,全球金融机构的已作出了约4000亿美元的资产冲减或损失。受到危机严重影响的美国投行贝尔斯登今年3月陷入财务困境,最终在美联储援助下,由摩根大通接手。

  尽管保尔森的提议似乎有所突破,但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布什政府11月份就将面临改选,保尔森也很可能退位,所以今年美国国会在金融机构破产方面修订法规的概率不大。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主管贝克尔表示:这仅仅是开始。保尔森最大的希望可能是将此列入下次国会讨论的首要议程。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将在下周举行一系列听证会,检讨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并为2009年1月新政府上台后的立法工作做好准备。弗兰克曾提议赋予美联储或其他机构监控整个金融体系风险的权力,而保尔森也认为,美联储应长期地行使“市场稳定监管机构”的职责。

  目前,美联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尝试制定一项协议,以分享关于投行和商业银行的信息。专家认为,此项分享信息的协议应会帮助监管机构应对未来几个月可能出现的麻烦,直到国会就贝尔斯登事件后如何改革监管机构达成一致。

  穆迪旗下Economy.com的首席分析师赞迪表示:考虑到目前的情况,我确实认为美联储和SEC能分享信息和数据是至关重要的。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和信息避免发生另一场贝尔斯登事件。

  建议允许政府动用公共资金

  在建议允许金融机构破产的同时,保尔森也强调了政府要重视维持金融体系稳定。保尔森强调,主管机关的首要任务“显然是”确保市场稳定。

  为此,他表示,必须建立一套解决流程,让金融体系得以承受大型金融机构倒闭的风险。保尔森指出,对商业银行已有一套相关的机制,但对券商的类似流程却尚未就爱你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董事长贝尔等业内人士也呼吁,应有某个机构能获授权,适当接管并清算投资银行。

  保尔森说:“我们必须提供主管机关额外的紧急授权机制,以减缓系统暂时崩溃带来的全面冲击。”他认为,房屋遭强制回收的数量将持续上扬,因为房价仍在不断下跌。他指出,楼市对经济仍是“重大的下行风险”,经济处于“艰困时期”。

  就商业银行而言,紧急使用纳税人的公共基金需要FDIC及美联储理事会三分之二的多数决议通过,并须财政部同意后向总统咨询。

  业内人士分析说,保尔森的上述表态显示,他倾向采取一套正式流程,允许政府动用纳税人的公共基金来救市。前美国证管会主席莱维特说:“这是一大新进展。”他说,假如未来政府援助华尔街,必须经过总统同意的话,这会是“一剂猛药”。

  保尔森希望监管机构能被授权控制暂时性的市场动荡,同时又具备灵活性以对应类似大型投行倒闭的事件。贝克尔则表示,监管机构通过救助贝尔斯登事件证明了干预的可行性。“这当然未必是最佳解决途径。”他说,“我们认为最好的办法是提前设立一套程序,而不是临阵磨枪。”

  不过也有人批评此举有政府干涉自由市场之嫌。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批评了保尔森的提议,认为他发出了鼓励政府在投行倒闭时进行干预的暗示,而这是极为有害的。(小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斯登 | 保尔 | 弗兰克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