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外资暂停投资越南 静待风暴平息

  通胀不断加剧、货币持续走贬,目前越南经济正面临多年来最大的挑战,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外国投资案即因而暂告搁置。

  越南的基准利率今年已由8.25%跳升至14%。境外远汇市场目前则反映越南盾一年内将再贬值25%,这些都对外国投资人构成极大的风险。

  越南的经济风暴造成2008年上半年贸易逆差比去年同期激增近两倍,通胀率飙升至接近27%。

  数据显示,大宗商品价格升至纪录高位的现象,吃掉了越南一部分的经济成果。过去20年来,在一连串税赋及其他奖励措施下,越南吸引了外资投入逾900亿美元,其中以韩国、新加坡及中国台湾居多。

  外资看中越南的因素主要在于低成本。台商大同奈陶瓷工业原计划斥资达1000万美元,扩大在越南的业务。但总经理陈正仁指出,基于当前经济动荡及越南的高利率水准,公司现在不急着去执行这项投资计划。

  “我们不需要现在去作,因为投资成本太高了,目前不是最好的时机。”陈正仁在接受媒体的电话采访中表示。

  市值超过7亿美元、新加坡最大的营建商United Engineers,也采取类似静观其变的做法。

  “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会进行新的计划,但在越南目前的情况下,除了完成之前已经承诺的部分,我们绝对不会再争取新的工程。”一发言人士指出。

  这些外资并不打算撤出越南,但目前都暂停计划,因越南正忙着处理经济问题。

  外国投资人表示,虽然目前面临经济疑虑,他们并不打算撤出越南。“虽然越南目前有通胀问题,但越南仍将是世界工厂之一。”越南中国台湾商会会长陈耀奎指出。浦项及鸿海等大型投资者也抱持类似看法。“我们基本上认为这波风暴只是一个过程,透过这段过程,‘泡沫’终将会消除。”浦项钢铁一名主管表示。

  连越南政府也指示国有企业降低支出。国营造船商Vinashin即因而宣布引人瞩目的削减投资动作,决定取消与韩国浦项钢铁合资的钢铁厂投资案。该厂造价50亿美元,Vinashin原定投资10亿美元。

  由于进口成本与通胀大幅上扬,外国投资是协助越南减轻国际收支及汇率压力的一大关键。

  越南政府上周表示,今年上半年外国直接投资计划金额较去年同期成长将近三倍,达到316亿美元。

  不过分析师指出,投资流入的速度,赶不上越南经常账赤字快速升高的脚步。

  受到越南经济快速增长、劳力低廉及优惠措施吸引,一些亚洲顶尖企业,包括韩国浦项钢铁及中国台湾电子业龙头鸿海,都曾宣称将在越南投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

  据资料显示,过去20年来,韩国在越南投资了147亿美元,新加坡投资119亿美元,中国台湾投资109亿美元。

  近年来投资中国的热潮蔓延,让邻国越南跟着沾光。许多进入中国的企业,也会寻找另一个低成本的亚洲投资据点以避险。

  在今年以前,越南总体经济均表现稳定;自2000年以来,越南经济以平均7.5%的增长率快速茁壮。

  但通胀率连续八个月处于两位数水准,加上贸易逆差急速升高,为越南拉响警报。数十万名工人发动罢工,要求调高薪资,越南股市今年来已狂跌近60%。

  在不敌汇率压力下,越南当局本月放手让越南盾实质贬值2%。

  “对当地(直接)投资人而言,最大的问题在于利率大幅上扬,因为许多企业必须在母国或越南筹资,”韩国输出入银行的亚洲小组负责人Sohn Seung-ho指出。(朱贤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正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