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钢铁新地图”

   钢铁业是基干产业,也是大国崛起的引擎与保障之一。中国是全球当之无愧的钢铁大国,2007年的粗钢产量4.9亿吨,比排在之后的第二位至第八位国家粗钢产量总和还要多。

  中国虽然雄踞最大钢产量国的行列,但即使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也仅仅排在全球钢厂的第五位(2007年数据)。

分散的产能大大削弱了中国钢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造成了产品档次落后、低层次重复建设、高耗能、生产工艺落后等诸多问题。乃至在每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分散产能削弱了博弈的力量,中国往往含恨饮痛接受高价。

  破除钢铁行业结构性樊篱,提高产业集中度势在必行。2005年国家颁布钢铁产业政策后,钢铁并购重组风生水起,特别是去年以来,宝钢、武钢等央企巨头四面出击;河北山东强力推动省内整合;沙钢、复星携巨资闪电入股地方企业,短短两年间,中国的钢铁企业版图重新勾勒已现模样。

  风头正健的重组进程亦有隐忧。放眼全球,无论是2006年的米塔尔“恶意”收购了安赛乐,还是2007年的印度塔塔集团收购英荷Corus,资本市场的力量,左右和成就了这些国际大并购。而疾行的中国钢铁大整合,无一例外不是由政府所主导的,政府的意志既快速催生钢铁巨头(唐钢邯钢合并、济钢莱钢合并),也使得市场化的力量发挥不足。最大的困难也许不在于两家企业合并,而是合并之后的艰难磨合,从鞍本合并近三年来无重大实质性进展,亦可见一斑。

  本报今天“产经纵深”专题,梳理1998年以来中国钢铁行业的重大并购重组案,寻找其中的发展脉络,探究并总结并购的经验与得失,以为中国的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奉献一己之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