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整合者宝钢:铁矿石价格全球博弈下的势力重构

  面对安赛乐-米塔尔等外资钢厂的“大举入侵”,宝钢作为国内钢铁业的老大,应该担当起整合国内钢厂的责任

  6月28日,广州广东钢铁集团正式揭牌,广东省及广州市的政府高层悉数到场,显示出对广东钢铁集团的高度重视和殷殷希望。

  广东钢铁集团整合了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两家钢厂??广钢集团和韶钢集团,还将在未来运作千万吨级的湛江项目。虽然名为“广东钢铁集团”,但这一华南钢铁巨头实际上却是姓“宝钢”??宝钢集团拥有广东钢铁集团80%的绝对控股权。

  “宝钢带来了技术,还注入了资金,税收也交给当地,对当地政府来说何乐而不为?”宝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当天指出。

  在宝钢的“谢企华(谢企华新闻) 时代”,还没有对“做大”有如此迫切的要求。宝钢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宝钢追求的是精品战略,而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国内钢铁行业的变化,如果在实施精品战略的同时不追求规模,宝钢的话语权和在国内的龙头地位就将逐渐丧失。

  并购启动

  2006年开始,不论是钢铁业界还是资本市场,都已经嗅到了宝钢的味道。

  2006年3月11日,宝钢集团与八钢集团签署了一份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就笑容满面地透露:“现在的结盟只是初步的,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八一钢铁很快就会整体并入宝钢。”

  2007年1月16日,宝钢就在新疆与八钢集团签署了资产重组协议,增资30亿元控股八钢集团69.61%的股权。这不仅是宝钢国内并购迈出的成功的第一步,也成为国内钢铁业第一次真正的跨地域并购。

  在此之前,宝钢还与马钢、太钢等企业签署了类似的战略合作协议,但都没有更进一步的资本方面的合作。宝钢集团的上述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与其他已经与宝钢签署战略联盟的钢铁企业相比,对八钢的整合算是比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支持。

  被迫加速

  事实上从那年开始,“宝钢不买,别人也会买”的压力,就一直缠绕着宝钢。

  作为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而诞生的企业,宝钢集团一直是中国钢铁企业的老大,鲜有企业能够撼动其龙头地位。但这种局面正在因为世界钢铁行业的“东进”而发生着改变。

  2005年,米塔尔签约入股华菱管线莱钢股份。几乎差不多时间,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必和必拓等也都在谋求进军中国钢铁业。这一切,都给宝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更大的压力还来自宝钢被赋予的任务。据了解,2005年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在宝钢集团设立外部董事时,就对其进行了重新定位。在国资委看来,面对安赛乐-米塔尔等外资钢厂的“大举入侵”,宝钢作为国内钢铁业的老大,应该担当起整合国内钢厂的责任。

  此后,宝钢集团便开始频频出手整合国内钢铁企业。宝钢的一位高层坦陈,如果完全按照宝钢的意图,这个时候并不是展开国内并购的最佳时机,因为“钢材价格还没有跌到足够低的程度”。

  以八钢集团为例,此前宝钢对这个西部钢铁企业兴趣并不是很大,不过当得知米塔尔对八钢“极有兴趣”后,还是选择了“抢夺”。

  去年9月,在出任宝钢“掌舵人”半年后,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首次全面阐述了新形势下宝钢的发展战略:围绕“规模扩张”的未来发展主线,实现从“精品战略”到“精品+规模”战略的转变和从“新建为主”到“兼并重组与新建相结合”的扩张方式的转变。

  这也意味着,与前任董事长谢企华注重精品战略相比,现在的宝钢似乎将更重视通过兼并重组方式进行规模扩张。当时,宝钢还提出力争在2012年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前三强,世界500强排名进入200名以内。

  宝钢的一位内部人士也坦言,目前的宝钢面临着双重压力,一方面是在国际钢铁巨头兼并如火如荼之际,宝钢在国内的兼并重组频遭阻力;另一方面,国内像武钢等大型钢厂,在产品和技术上都开始有与宝钢齐头并进之势;国外钢铁企业对中国钢铁市场也加紧全面渗透,并加强技术封锁。因此,宝钢要想继续领先,就必须在规模和技术上双管齐下,这也正是从“精品战略”到“精品+规模”战略转变的原因。

  布局全国

  从2006年开始,国内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也开始为国家所提倡,不过,作为央企钢铁龙头的宝钢在一开始却走得比较缓慢。除了酝酿多年的广东湛江的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一直等待国家的批准,对马钢、济钢的重组也因多种因素而无法如愿。

  去年7月,宝钢集团又与包钢集团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研究资产联合的实施方案,包括联合的范围、重组方式、实施步骤及时间等问题。

  不过,此次与包钢的合作,并没有像与八钢合作那样乐观。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直到现在,宝钢与包钢的资产联合工作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宝钢希望得到控股权,而内蒙古自治区希望宝钢采取参股的形式,对包钢现有的1000万吨产能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并联合新上500万吨的钢铁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从宝钢近两年的战略来看,已经明显加快了对全国钢铁业的布局。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正在探讨的包钢项目,宝钢还将触角转向中西部,曾经接触过酒钢和攀钢,并斥资2亿元认购了江西新余钢铁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从而入股新余钢铁。

  而在整合其他钢厂的过程中,宝钢逐渐放低了姿态。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刚刚挂牌的广东钢铁集团中,虽然宝钢控股80%,名字中却根本没有“宝钢”两个字,分析人士猜测,这体现了宝钢对当地政府的足够尊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