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国际油价飙升:“阴谋”和“阳谋”

   2008年,国际油价的疯狂涨势令全世界不知所措,今年1月2日,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在短短的5个多月时间内便顺利击破140美元的关口,上涨40%以上!截至笔者发稿时,国际油价已在145美元上方震荡。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似乎成为人们对油价的共识。面对“气吞万里如虎”的油价,我们不禁要问:究竟谁在推升国际油价?国际油价难道会一直涨上去吗?

  其实就油价上涨,各方利益集团的争吵异常激烈。6月22日的沙特吉达会议会场和6月29日的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石油会议会场,成为各方利益集团“口水大战”的最佳场所,会议提出的稳定油价的呼吁丝毫没有作用。一周之内两次高级别、重要的国际石油大会没有抑制住油价的涨势,国际油价从6月23日的135.21美元上升到7月2日的143.57美元,而目前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油价将停止上行。

  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非常多,也非常复杂,但不外乎显性因素和隐性因素两大类。显性因素是一般人都能看出来的“阳谋”,隐性因素则可能隐藏着不为人所知的某种“阴谋”。

  在经济学理论中,供需因素是影响价格的最根本因素,其他因素若脱离了这一根本因素,虽然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发挥主导作用,但不会长久。因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是一条永恒的真理。

  原油的供给与需求通常处于平衡临界点,市场的高度有效性使原油价格对供需失衡很敏感。供给和需求方面的任何一个变量,都会使供需双方的相关变量发生变化,明显影响到原油价格的波动。而原油的需求和供应都存在着刚性,原油需求的刚性缘于原油的不可或缺性和难以替代性,原油供给的刚性则来自于原油储量的有限性和产量的有限性。

  原油从储藏、生产、运输、炼油到销售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变化,都会影响到供给减少,从而间接导致原油需求的增加。原油供给和需求平衡临界点的打破,很容易导致原油的供应趋于紧张,往往在一定时间内决定着价格的走势。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公布的数字显示,每天全球需要原油86.7万桶,而供应是86.6万桶,比需求少了1千桶。但是我们不禁要问:每天1000桶石油的供应缺口,真的可以导致油价5个月内大涨40%吗?

  笔者不赞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将油价上涨归咎于产油国供应不足,将板子打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身上似乎有点打错了方向。事实上,OPEC在增加石油产出方面确实做了其应做的工作。OPEC第一大产油国沙特,多次作出增产的决定,在吉达会议上,沙特宣布将原油日产量提高20万桶,还表示随时准备增加产量和供应,在5月份布什总统的中东之行后沙特已决定增加原油日产量30万桶。

  国际油价背后似乎隐藏着某种不可告人的“阴谋”,是什么“阴谋”在暗算国际油价呢?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国际油价上涨是美国阻止新兴市场国家的秘密武器。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奉行“权力平衡”外交原则: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出现快速持续增长、总体实力有望突飞猛进的国家毫无疑问都成为美国的目标。而打击新兴经济体的最有效方式,莫过于提高粮食和石油资源价格。

  看清美国背后的目的,我们完全可以明白:为什么美国总习惯把高油价的责任推卸给别人?为什么美国口口声声称要维持强势美元,结果却是不断纵容美元指数不断走低?为什么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大张旗鼓地宣称要调查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最终却是雷声大,雨点小?

  面对油价咄咄逼人、并接二连三地创出新高的气势,高油价已牵动着全球的神经。对于油价何时是顶的疑问一直困扰着人们。一方面,美国夏季用油需求高峰到来,中国为奥运会仍在积极建设石油库存;同时,美国和伊朗争端依然没有平息,地缘政治随时可能性发生,美元指数依旧疲弱,美国飓风季节的来临等因素仍将继续推高油价;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有增速减缓的迹象,产油国有增产的行动,高油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已经显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