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库存下降 纽约油价“受惊”首破145美元

  2007年,国际石油价格成倍增加,进入2008年后,石油价格又上升了45%。由于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国际油价3日再创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时段一度升至每桶145.85美元,首次突破每桶145美元大关,创历史最高交易价。

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飙升至每桶146美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面对难以退烧的油价,全球因此引发的罢工潮也不断升级。

  ⊙本报记者 朱贤佳

  油价屡创新高

  美国能源部2日发表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了200万桶,大大超过市场此前预计,引发投资者对原油供应紧张的担心。同时,投资者担心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将影响该地区原油供应也继续推动国际油价走高。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出席世界石油大会的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2日警告说,任何对伊朗的武力威胁只会使动荡不安的国际原油市场陷入更加严重的境地。此前,伊朗革命卫队曾表示,如果遭袭将关闭海湾地区的海上运油通道霍尔木兹海峡。目前全球大约40%的油轮运输需要经过该海峡。

  受以上因素影响,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时段一度升至每桶145.85美元,首次突破每桶145美元大关,创历史最高交易价。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飙升至每桶146美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而在前一天,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就上涨2.60美元,收于每桶143.57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飙升3.59美元,收于每桶144.26美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交易以美元结算,因此当天外汇市场美元对欧元汇率下跌,也是推高油价的重要因素。

  

  罢工不断升级

  为了应对不断攀升的油价,各国政府或多或少地将成本转嫁给了司机。因此在这轮罢工潮里,最大的主力就是司机,尤其是大型卡车的司机。

  2日,印度约有400万卡车司机举行罢工,以抗议日益上涨的油价。6月份,印度政府将汽油和柴油成本上调约10%,这已经是印度本年度第二次调价。

  有分析家指出,卡车承担了印度70%左右的运输量。卡车司机罢工的延长,无疑会越来越严重地影响印度整个经济形势。卡车运输的主要是食品和其他一些重要商品,因此卡车司机的罢工很有可能会提高这些商品的价格。因此,卡车司机的罢工最终将导致通胀率进一步加剧,印度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

  也就在当日,英国200多名卡车司机驶向首都伦敦市中心英国议会所在地,抗议燃油价格飙升,要求政府取消从10月起提高燃油税的计划,并削减现有燃油税。英国财政部发言人说,政府十分了解卡车司机因高油价承受重压,“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4月时推迟增加燃油税计划,如果他认为有必要,10月会再次推迟这一计划”。

  印度、英国卡车司机的罢工只是全球罢工的一次升级版。早在6月份,欧洲各国公路司机以及渔民已经举行了罢工;韩国货车司机也表示”受够了“。在欧洲,罢工手段比较激烈的属法国和西班牙。在亚洲,韩国的卡车司机联合会也在当日举行了全国范围内的联合大罢工。截至当月15日,罢工给韩国造成近17亿美元出口损失。

  

  增产难抑油价

  为了医治令人头痛的高油价问题,6月份,多次国际性会议都针对油价提出诸多举措,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沙特在吉达会议上表示增产的决定。然而,增产决定并没有改变油价单边拉升的局面。

  6月30日至7月3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世界石油大会也热议了高油价问题,但石油消费大国以及生产大国并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只是互相指责。一方面,石油消费大国认为增产无助于抑制不断高企的油价,指出目前状况完全是投机行为所导致;另一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石油消费大国又不断呼吁增产。

  目前面对一个新的高峰??每桶145美元关口的时候,欧佩克强硬表态不会增产。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2日表示,欧佩克不会考虑要求增产的呼吁,因为增产解决不了高油价问题。他说,沙特增加了石油产量,但国际石油价格并没有为此而下降,而是继续上升,而且他认为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是充分的。

  另外,国际能源机构1日发布的报告降低了对未来世界石油产能的预测,并指出,由于供应增长有限、炼油产能存在瓶颈和需求继续增长,未来5年全球石油供求关系依然紧张,这也更增加了人们的担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