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高新张铜与江苏张铜做的是什么交易

   高新张铜证券事务部的电话最近忙了起来,然而,投资者不是情绪激动表示不满,就是声称要起诉上市公司。这主要是因为高新张铜最近实在不太平:业绩大额预亏,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而且如今,上市公司在现金流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还有高额其他应收款回收困难……

  根据高新张铜披露的业绩修改预告,公司自2007年以来,对江苏张铜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存在较大金额的其他应收款,这导致公司资金紧张。

江苏张铜虽然和上市公司不属关联方,但却关系密切。此前双方还协定,江苏张铜将旗下部分资产转让给上市公司,其中还有一块资产连续三年亏损。这一切究竟有没有关联?这个江苏张铜是什么样的公司,和上市公司究竟有什么关系,这笔大额占款还能不能收回?

  江苏张铜和高新张铜确实渊源颇深。江苏张铜是张家港市杨舍镇人民政府下属企业,而高新张铜前身高新张铜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就是由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和江苏张铜共同出资设立的。其中,中国高新占注册资本的55%,江苏张铜占注册资本的45%。2001年12月29日,高新张铜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江苏张铜将持有高新张铜4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张家港杨舍镇资产经营公司、郭照相、周建清、许军、姜兆南。股权转让后,江苏张铜未持有高新张铜股权,双方再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高新张铜和江苏张铜两家公司好比杨舍镇人民政府的‘孙子’和‘儿子’,虽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大家都是由当地政府控股的,业务上的联系是难免的。”高新张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4月,高新张铜曾经披露,上市公司准备向江苏张铜购买部分资产以及江苏张铜与另一自然人持有的沭阳凯尔顺95%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凯尔顺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据了解,目前高新张铜对于江苏张铜这些资产的收购还在审计评估阶段,真正的落实还尚需时日。

  “这里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介绍。“由于目前资产收购和讨回其他应收款都同时在进行,双方的资产交易会变得非常复杂。一方面,江苏张铜需要向上市公司缴纳高额的占款,另一方面,由于有了资产收购计划,高新张铜也必须向江苏张铜支付收购资金。”

  据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高达-3.66亿元。这对于一个所有者权益约为4.4亿元的上市公司来说,压力实在不小。与此同时,年报显示,公司的其他应收款高达3.94亿元,而其中单项金额重大的其他应收款达3.87亿元,而且这3.94亿元的其他应收款账龄全都在1年以内,与之相对,在2006年底,全公司所有的其他应收款合计不过8353.3万元。公司表示,2007年末,其他应收款余额较2006年有所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年末公司间资金往来余额增加”。

  “目前高新张铜现金流极度紧张,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否适宜资产收购先不去评说。但是客观上讲,如果收购完成,高新张铜等于是用部分亏损公司的资产去抵偿了江苏张铜的其它应收款。”这位分析人士说。

  “目前,郭照相正在和当地政府、江苏张铜方面联系沟通,安排资金的回笼问题。”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郭照相原是高新张铜高管,已于今年5月辞去公司的副董事长、总经理一职,由于他在今年4月大量高位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而受到市场关注。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他离职还需要一段时间的交接过程,而且他与江苏张铜渊源颇深,别人也很难接手,因此这件事情由他处理完成最为合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铜 | 凯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