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中国制造”揣上社会责任通行证

  锦丰金矿是澳华黄金与中国政府共同投资运营的项目,2007年5月份开始运作。澳华在与中方合资的企业里占有82%的股份,因此急需“社会责任通行证”,以保证在中国西南地区五个产金矿的村落中,该项目能顺利进行。

  于是澳华黄金就与商业社会责任国际协会一起,在这五个贵州省内的偏僻村落到处走访,与村民们聊天、向他们提问,收集答案。他们发现,村民们对金矿的建设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抵制,更多的人认为这是一个获得工作的好机会,即使不能做采矿工作,也可以做其他副业,但是他们缺乏的是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商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引导下,澳华黄金与当地和国际性的非营利组织一起,在2008年开发了培训项目,帮助当地村民们学习采矿和其他副业的知识和技能,也帮助他们实现了劳动力的本地采购,从而降低了成本。

  中国,正在快速融入这一双赢的潮流中。商业社会责任国际协会在中国的办事处发展迅速,去年从2个人的工作组发展到了15个人的团队,在北京广州都设有分支机构。“我们目的和宗旨,在全球都是一样的,就是帮助企业建立起良好的社区战略,包括社区法律环境、劳工权益、保护自然环境等等,让企业成为优良的社会公民。”该协会的主席Aron Cram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Her计划

  在中国,商业社会责任国际协会率先登陆的是珠三角地区,那里是外来加工行业密集型经济的地区,服装、鞋业、通讯仪器等等,所有打着“中国制造”的大小供应商们,都开始逐步接受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协会的培训和验收。其中纺织企业的女工数量最多,而且通常在18到25岁的年龄阶段,作为刚刚踏上社会,但又处于弱势的群体,她们的利益和权益保障也首先受到了关注,协会开展的Her计划(Health Enables Returns,健康带来回报)就是针对纺织企业女工的。

  绝大多数的供应商刚开始接触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协会时,是为了应付采购商调查,而不是自主地实施改善措施。

  幸运的是,Her计划除了得到美国国际发展协会的资金资助之外,也得到了美国著名的大型百货公司Nordstrom的资助和合作,使得他们在中国的采访、调研和培训,能够有条不紊地展开。

  少数几家供应商估计在其增加的管理费用中,有3%~5%与投资采购商的社会和环境要求有关,主要包括了新设备投资、内部管理的改善等等,但是节约的人力资源也是显而易见的。良好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供应商,可以降低人员流动率,减少培训和招聘的费用,降低医疗、保险成本,同时由于改善了与采购商的关系,可以减少因为商业社会责任国际协会验厂的次数,提高工作效率。另一种案例可以进一步说明如果企业达不到采购商或法律的要求,其成本也会增加。例如:劳工条件差会引发更多的工伤,将经营成本提高到企业收入的5%左右。

  尽管小规模供应商并不认为CSR能够直接增强他们在销售过程中的竞争力,规模大的合同供应商已经开始将CSR视为自己保持竞争优势的方法之一。事实上,最近CSR已成为一家供应商得到大额合同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家供应商的CSR团队实际上已成为公司业务拓展团队的一部分。在这个舞台上,采购商愿意与负责任的供应商进行合作,而知名品牌不愿意再冒只重视低成本的风险。

  所以从2006年调研开始,到今天Her计划已经开始致力于研发健康教育和培训服务了。这项服务遍及中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和越南的主要工厂女工。其中在珠三角的一家工厂,还研发了一个用于测量投资回报率的延伸服务汇报模型,结论是,在女工身上每多投资一美元的健康培训和服务成本,工厂将因为提高了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的缺勤率和流动率而获得三美元的利润。

  中国制造需要“通行证”

  Cramer是这么理解中国现行的状况的:中国政府目前对环保相当重视,而且是越来越重视,这就理清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政策支持层面的问题。而如果能绿色产业化,实际上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少重建环境的开支,节约能源损耗。所以对企业的商业利益本身也是有利无害的,只不过由于可见的成本较高,但收益相对长期和无形,因此没法量化而导致了一些企业的短视。

  在他看来,中国为世界制造各种商品,世界消费者们都希望,中国制造的产品是安全的,对环境没有伤害,那里的劳工们待遇公正。对于绝大多数的企业来讲,供应商和供应链管理现在都是最薄弱的环节,所以一个国家可能出现的问题,其他地方也可能会发生。中国因为庞大的供应商团体,更加需要向世界证明,中国制造的产品是安全的,对环境没有伤害,且劳工们待遇公正。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出口机会。世界市场变化很快,原材料涨价很多,只有在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和商业利益中找到真正平衡点的企业,才能有所作为。

  “我们与三种类型的中国公司建立了很棒的客户关系:一类是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环境的变化;一类是中国的供应商企业,一类是中国的大型本土企业。”Cramer告诉记者。

  正如Her计划实现的动因,实际上,跨国公司受到他们的股东和投资人的关注和压力,不得不按照国际公司的社会责任要求来行事,否则如果媒体披露了相应的转移采购丑闻,那么公司的企业形象就会万劫不复,而股价也会应声下跌。这是他们开始重视并完善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的动因。不过在运行的过程中,企业也发现,承担良好的社会责任之后,社区公共环境得到了改善,员工流失率降低,从无形和有形之中,都降低了运营成本,从而收回了投资,抑或实现了长期获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