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保尔森唱衰欧洲经济欧元强势加息

  即使美国财长保尔森警告了欧洲经济正追随美国下滑,但欧洲央行还是把通胀当做了头号敌人,最终于昨日选择加息。昨日,欧洲中央银行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由现行的4.0%提高至4.25%。

  保尔森的暗示

  在欧洲央行召开利率会议之际,保尔森结束了他的欧洲之行。

保尔森此行的目的除了强调华盛顿支持强势美元的信息,似乎也要给欧洲经济提个醒。

  保尔森昨天称,有迹象显示欧洲经济正在追随美国经济下滑。他在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采访时说,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形势严峻,欧洲也难逃厄运。

  “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我们都是相互关联的。”保尔森补充说,欧洲不景气也可能伤害美国经济,因为对美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也降低了。现在是新兴经济体将给全球生产带来巨大的动力。

  事实上,的确有迹象表明,欧洲经济疲软的问题比以前发现的要严重。

  经合组织在周三发布一份报告预计,今明两年该组织欧洲国家的GDP增长率分别为2.0%和1.8%。自2006年实现GDP增长3.3%以来,经合组织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一直呈下降趋势,今年更是猛降了1.0个百分点,也低于1995~2005十年间的平均水平2.5%。

  丹麦周二承认,其经济正在衰退,该国在欧盟国家中率先宣布其产量已经缩减了两个季度。

  而德国零售业协会2日将该国今年的零售业名义销售额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0%下调至1.5%,经价格调整后的实际零售销售额预计将下降1%。

  该协会主席表示,今年以来能源和食品价格的大幅飙升已经让很多德国居民减少了支出。此外,由于物价上涨速度高于工资的上涨,德国人的实际收入也已经出现了下降。

  美国周二公布的经济数据也进一步证明,美国正面临着增长疲软和高通胀并存的两难。经合组织预计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速为1.2%和1.1%。

  保尔森说,美国的困局会影响欧洲,但他拒绝评论有关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分歧。美联储实行了降息,而欧洲央行倾向于加息。

  在欧洲央行昨天召开货币政策例会之前,市场分析人士就已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此次会议上决定一年多来首次加息,把维持了一年的欧元区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25%。

  连破纪录的通胀率与明显的经济放缓将欧洲央行逼到了左右为难的境地。针对是否加息,欧盟内部存在严重分歧。

  保尔森的欧洲之旅期间也安排了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会晤,讨论全球各个经济议题。保尔森就此次会谈表示:“简单地说,避开通胀就没法讨论经济问题,而当你谈论通胀的时候,很快就会涉及到食品和石油。”他没有透露谈论的细节。

  加息或致雪上加霜

  然而,欧元区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率,令欧洲央行不得不将放缓的经济增速暂搁一边。当地时间3日14:30,行长特里谢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由现行的4.0%提高至4.25%,达到7年来的新高。

  最近,由于国际油价和粮食价格的不断攀升,欧洲劳动者加薪呼声也不断高涨,决策者们决定加息以稳定通胀局势。决策者们表示,他们担心此次16年来攀升速度最快的通货膨胀率导致欧元区劳动力薪酬和物价的螺旋式上升。“在过去的1个月中,欧元区通胀情况严重恶化。”美林驻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巴德尔说。

  欧盟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由5月的3.7%上升到4%,远高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警戒线。

  而据奥地利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能源、食品价格暴涨令奥地利面临16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考验。统计显示,6月份奥地利通胀率达4%,创1992年以来最高纪录。当月柴油价格同比上涨43%,汽油价格同比上涨20%。食品价格也同样上涨迅速,其中奶酪同比涨价20%,鸡蛋涨价13%,谷物面包价格平均上涨11%。

  此外,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元区15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继续攀升。

  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与4月份相比上升了1.2%,同比上升了7.1%。如果去除每月波动性较大的能源价格,当月欧元区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仅比前一个月上升了0.3%,同比则上升了3.8%。

  数据还显示,5月份欧盟27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比4月份上升了1.3%,同比则大幅上升了8.9%。

  特里谢则表示,“大门依然敞开”,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其实,特里谢上个月就已经放出信号,称欧元区7月升息是“有可能”。

  欧元区目前面临的危机是,利率上调令业已下滑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法国和西班牙已经抱怨称欧洲央行或许对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未给予足够的重视。

  德累斯顿佳信证券经济学家雷纳?贡特曼认为,在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中,欧洲央行选择了“较轻的麻烦”,并表示:“目前仍然会担心通胀和油价的高企会导致有进一步升息的需要。”

  欧元隔夜平均指数交换合约显示,投资人已经完全将今年底欧元区升息至4.5%计入未来的投资要素中,且多数人预期明年3月会有进一步行动。

  目前为抑制通胀而升息的风气已经在欧洲蔓延,瑞典央行昨日也宣布将基准利率调至4.5%,创12年新高,瑞典央行表示,尽管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但为了使通胀率恢复到两年前的水平,必须升息。而挪威央行也在上周将其基准利率上调至5.57%。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