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恐慌性抛盘涌出 中国平安能否安度“三道坎”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尽管中国平安澄清了有关常规税务检查的不实传闻,但公司股价昨日并未止跌,开盘即遭遇强大沽压,A股盘中跌破40元,低至38.76元,尽管午后随大盘有所回升,收盘仍跌5.79%,报40.55元,全日成交高达44亿元。

H股跌幅则较前日进一步扩大,收盘报48.9港元,跌8.6%。

  在股价急跌背后,是投资者对平安的三大担忧,包括税务检查后续进展、投资富通巨额浮亏以及A股整体估值下调对公司的影响。

  税务检查迷雾

  “昨日的抛盘已经是恐慌性抛售!”中银国际研究员袁琳说。7月2日,市场传出平安可能涉及逃税的传闻,成为该股当日跌停的导火索之一。不过公司当晚澄清,称国家税务部门正对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进行常规税务检查。目前检查工作尚未完成,中国平安没有任何需要披露的信息,相关市场传闻不符合事实。

  昨日的继续下跌,市场人士认为是投资者对税务检查的后续发展存有担心。“如果被定性为逃税,不仅可能被罚款,还可能涉及刑事责任。”一位分析员说。

  然而,一位接近平安高层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次税务检查确实是一次常规性的税务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为期限从2004年到2006年期间公司有关纳税的情况。最近几年,国家税务局每年都会抽查2-3家全国汇总纳税企业。该人士介绍,目前检查结果尚未出来,但平安一直坚持财务谨慎原则,应该不会出现违规的情况。他指出,检查结果也不排出可能需要补税的情况,这主要是在一些会计处理模糊地带,税务局可能有不同看法,但这并非逃税或违规。实际上,在前几年的国税局检查中,曾有某大型国企补交了税款,但也并不涉及任何处罚和违规问题。

  投资富通不提减值准备

  在A股大跌的同时,H股昨日跌幅扩大。记者从海外机构了解到,他们对平安的担心主要还是投资富通浮亏的影响。

  平安则在昨日回应称,按照平安长期持有富通集团股票的投资策略和相关会计政策,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不需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平安持有的富通集团股票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

  平安曾斥资230亿元买入富通1.13亿股,但富通的股价目前已跌到10欧元左右,平安因此而出现的账面亏损超过100亿元。

  投资富通对于平安股价的影响,关键在于是否提减值准备。安信证券研究员杨建海指出,如果提减值准备,便要记入当期损益,如果不提,浮亏只会影响净资产水平。

  他指出,平安已表明上半年不会就投资富通提减值准备,从以后来看,提减值准备的可能性也很小。按照中国新会计准则,是否提减值准备并没有一个量化约束,而取决于管理层主观的判断,只有在认为减值是一个永久性的减值时才需要提减值准备。“我相信,平安管理层肯定认为目前投资富通的浮亏不是永久性的损失,而只是暂时性的。”他说。

  A股整体下调影响估值

  在平安股价急挫之前,多家机构下调了平安的目标价。其中京华山一于6月25日将平安H股的目标价由65港元下调至57港元,一个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下调的影响。

  该行保险研究员夏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调低投资收益预测后,该行将平安2008和2009年的净利润预测分别从160.07亿及204.3亿元调低至128.36亿及160.07亿元。

  她还指出,保险股在最近一波的下跌中走势相对稳健,但随着A股整体市场估值水平的下移,保险股可能也要有一个调整过程。另外,市场隐忧在全球金融动荡中日益加剧,令保险股估值受挫;银行业获准投资保险公司,政府货币紧缩及价格控制等政策使市场信心受压,还有价格竞争加剧等因素,也对保险股不利。

  不过中银国际研究员袁琳认为,平安目前的价格长期来看是有吸引力的。她指出,股票市场波动对保险股短期利润影响很大,但对于一个保险公司来说,只要它的支付能力还比较强劲,更需看重的应该是长期投资收益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