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原油补贴7月作废?财政部:不是取消仅是调整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周晓芳 发自北京

  在上调成品油价格后,中石化(600028,SH) 和 中 石 油(601857,SH)从4月份开始享受的原油进口退税补贴政策是否会在本月完全取消呢?昨日,财政部企业司内部人士透露,政策调整是一定的,但仍在研究中。

截至目前,财政部的官方网站还没有出台正式的文件确定取消一事。

  分析师们认为,近期上调成品油价格并没有完全改变各大石油公司炼油业务的亏损,如果原油进口退税补贴政策取消,炼油业务的亏损将加剧。同时,不排除国家财政会在年底给予中石化特殊性的补贴,未来也存在再次上调油价的可能。

  政策调整仍不明朗

  财政部企业司主要负责中央财政直接拨付中央企业的亏损补贴。上述内部人士说:“我们还没有明确是取消还是不取消,油价上调后该政策要调整,至于怎么调整现在还未明确。政策到底怎么执行还要进一步研究后上报领导批准,目前没有明确说法,文件现在还没出来。”

  4月初,财政部就宣布,中央财政从4月1日起,对进口原油加工形成的亏损给予适当补助,补助资金按月预拨和清算,但是文件并没有设定补助的期限。

  “到底7月份是否还给补贴?”上述内部人士说:“不能肯定说是不是按照原来政策执行,下一步怎么是执行这个政策还是另有新政策,要视国际油价等条件变化才能确定。”

  该人士说:“当时确定的这个补贴政策就是临时性的,补贴是补到6月份的,原则上说补贴应该是没有了。不过,这与油价的变化有关系。”

  取消对中石化影响最大

  中石化证券事务代表黄文生昨日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未收到财政部关于取消原油进口退税补贴政策的文件。同时,他称:“取消对中石化影响很大,炼油亏损会加大。”据中石化内部人士估算,按国际油价每桶120美元计算,每月原油进口补贴可达70个亿元左右。

  发改委在6月20日大幅上调汽柴油基准零售价格1000元/吨。中信建投石化行业分析师赵献兵说,这次上调国内油价后,中石化炼油业务盈亏平衡点由国际油价每桶70美元上调了25美元,达到每桶96美元。但是,国际油价现已超过每桶130美元,突破150美元大关只是时间问题。

  摩根大通的分析报告称,如果国际油价平均每桶120美元,中石化炼油业务每季度营运亏损就高达310亿元。其勘探、生产、营销及化工业务每季度合并利润也只有约240亿元。二季度该公司进口柴油150万吨,又造成31亿元的亏损。摩根大通也将中石化今年全年净利润预期下调67%。

  相对于中石油来说受此影响很有限。因为中石油原油总需求中只有20%~30%依靠进口,大部分通过自采满足。

  下半年或再调油价

  赵献兵认为,年底中央财政有可能再给中石化特殊性的补贴。不过,摩根大通认为,今年再次补贴的可能性或许很渺茫,因为目前CPI高于往年。地震后国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救灾和重建。

  最近一次中石化获得财政补贴为123亿元,其中74亿元将计入今年一季报的补贴收入。财政部企业司内部人士说,原来对中石化的财政补贴是按年下拨的,由于国际油价高涨亏损加剧,企业现金流量会有问题,因此原油进口补贴就按月预拨和清算,主要是保障国内市场成品油的供应。

  不过,赵献兵乐观地认为未来国内有再一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可能,上调空间有10%左右。申银万国发表最新研究报告也称,下半年国际油价将会冲高回落,并随CPI回落。国内价格管制逐步放松,下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至少存在一次上调的机会,幅度可能在10%左右。预计未来两三年国内成品油价格逐步放松管制并与国际接轨。

  

  焦炭出口关税或再上调

  在国际焦煤价格上涨后,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今年5月份我国焦炭出口量骤增。为此,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近日表示,这很可能会再次引发焦炭出口关税的继续上调。

  国内钢铁产量的增加拉动了对焦炭的需求,焦炭供应紧张但焦炭出口量却呈增长态势。但另一方面,由于国际焦炭价格高于国内,我国焦炭出口总体呈现持续增长态势。1~5月分别出口96万吨、73万吨、124.4万吨、134万吨和166万吨。

  相关人士透露,控制 “双高(高污染和高环境风险)”产品出口,加征焦炭出口关税是一种趋势。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为限制高污染的焦炭生产,中国正在努力遏制焦炭出口,并维持国内供给。在目前焦炭供应偏紧的形势下,如果焦炭出口量持续攀升,为了限制出口,炼焦煤关税上调势在必行。这位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际国内价差相对较大,因此关税上调的幅度值得关注,上调10%左右的幅度才会对出口市场产生影响。 每经记者 周晓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