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政府“维稳”决心坚定 资本市场价值日益凸显

  今年以来,股市的持续下跌引起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很多投资者当前谈“股”色变。面对市场调整,怨天尤人于事无补,惊慌失措可能雪上加霜。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此时应当冷静下来,认真分析和思考市场下跌的深层原因,正确理解政策意图,坚定价值投资的理念。

在中国经济总体向好、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高以及政府对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决心坚定等大背景下,中国股市是不会辜负成熟投资者的。

   大格局未变 宏观经济总体向好

  刚刚过去的半年,是挑战前所未有的半年。面对国际经济环境出现的一些变化和国内接二连三自然灾害的冲击,很多人都对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心存忧虑。这也是导致当前股市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诚然,这种忧虑可以理解,但更应看到,我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大格局未变。

  第一,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一季度我国GDP增长速度为10.6%,这一速度虽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依然与近五年来平均高增长速度相当,高于过去30年经济增长速度平均水平。

  第二,外贸形势仍然良好。在人民币升值及其预期下,在美国发生次贷危机、越南经济出现动荡以及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人们普遍对我国的进出口形势感到担忧。但海关统计的结果表明,不好的情况并没有发生。相反地,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3.2%,增速比上月还加快9.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28.1%,加快6.3个百分点。

  第三,物价涨幅得到初步遏制。今年以来,人们对物价上涨的担忧是普遍的,年初最乐观的预测也是消费价格指数可望在下半年出现回落。但实际的情况是,这种回落提前在5月份就出现了。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7.7%,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从前5个月主要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依然强劲,经济运行质量比较高,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因此,股市的大幅下跌是与这一基础相背离的。

  价值凸显 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千千万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和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我们看到,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布实施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呈现了积极的重大变化,主要表现在:规模逐步发展壮大,结构日趋合理,业绩快速增长,公司治理结构日益完善,资产质量稳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第一,上市公司结构不断优化,质优公司所占比重日益增大。从沪市情况看,10家上市银行占沪市总市值的21%,中石油和中石化两支股票也占总市值的21%,187家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其市值占沪市总市值达87%。一大批优质大型公司的陆续上市,不仅壮大了资本市场蓝筹股队伍,改善了上市公司的结构,提升了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也密切了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的联系。

  第二,上市公司的重组并购日益深化,促进了优质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和劣质公司逐渐脱胎换骨。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逐渐趋于一致,上市公司的重组在不断深化,不仅力度空前,而且质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通过定向增发、吸收合并等多种形式,大量的优质资产被注入到上市公司。这一趋势仍方兴未艾,已成为并将继续成为大幅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推动力。2007年“披星戴帽”的T族公司实现了业绩整体扭亏,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第三,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良好。2007年,两市1547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42元,同比增长41.46%,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71%,较2006年增加1.84个百分点;其中,1429家公司实现盈利,占全部上市公司的92.37%。可以说,目前的上市公司业绩仍保持在历史最好的水平上。即使不考虑优质资产注入因素,2008年、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可能会下降,但继续保持一定速度增长,则是业界的共识。

  因此,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我国资本市场的价值已日益凸显。

  健康发展 政府“维稳”决心坚定

  尽管今年以来市场剧烈动荡,质疑声音不断,但事实上,基础制度建设和规范市场行为的步伐并没有停下。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坚决实施,显示出国家为股市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的坚定决心。如《证券法》和《公司法》的修订实施;新股发行市场化模式的基本确立;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以及对大股东占资行为、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市场监管的日益规范;对券商的清理整顿等,都为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面对股市的大起大落,监管层并没有坐视不管,比如调整了印花税,对大小非减持进行了政策性制约。不久前,监管层还强调投资基金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方面要有大局意识,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规范投资理念。央行金融稳定分析小组刚刚发布的《200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同样明确提出应该避免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可见,政府一直都在尽最大努力保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

  贪婪是投资的大敌,恐慌同样是投资的大敌。一个不断走向成熟的股市,需要不断走向成熟的投资者。而一个成熟的投资者,需要理性地看待市场异常的涨跌,坚持用价值投资的理念指导自己的投资行为。如此,则必定能够分享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所结成的硕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