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信保仲裁追债 ST宏盛债务重组僵局待破

  自今年3月中信银行(601998.SH)一笔1.2亿美元的贷款被曝光、ST宏盛董事长龙长生被捕之后,ST宏盛(600817.SH)相关公司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之间的债务重组问题一直处于僵局之中。

  7月3日, ST宏盛的公告显示,由于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宏普实业”)、控股子公司安曼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安曼电子”)及宏普国际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宏普国际”)等三家公司未能履行此前几方商定的债务重组计划,作为代偿款项方的中信保日前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申请,请求仲裁庭要求上述三家被申请人偿还合计1.816亿美元(包括利息)的同时,还要求配合申请人处理好光大银行股权和两处房产事宜。

  根据ST宏盛在今年4月30日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去年12月26日和中信保就债务重组达成了一致意见,根据一系列协议,宏盛科技及其子公司安曼电子及宏普国际未来能够支付的到期信用证由中信保代偿。

  ST宏盛欠中信保合计2.455亿美元的债务总额中,1.014亿美元剥离给上市公司大股东宏普实业,剩余1.441亿美元以宏普事业持有光大银行14863.4万股、良友大厦及华夏银行大厦两处相关房产和三次支付现金合计2278.64万美元。

  “在整个债务重组协议中,第一步的债务剥离是做了,但是按照当时的协议宏普实业需要在今年5月20日支付第一笔现金还款670万美元,很显然这笔款子没有按期到帐。”一位接近宏盛科技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不过,从中信保的仲裁申请书中可以看出,双方并没有完全撕破此前的协议,针对2278.64万美元的现金还款,计划中的后两笔670万美元和938.64万美元仍旧要求宏普实业等在今年10月20日和明年3月20日到期后偿还。

  因为从头开始,中信保面对的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ST宏盛逐渐累积的高额应收帐款极有可能是龙长生为了持续获得贷款虚构而来。另一方面,早在去年ST宏盛就已经到处举债,公司拥有的物业良友大厦被分别抵押给上海银行静安支行和工行上海浦东分行等数家银行;今年6月21日,中国远大集团也因ST宏盛无法支付信用证余款等合计2939万美元将上市公司告上法庭。

  这样,对于目前的中信保而言,通过仲裁的名义敦促宏普实业等三家关联公司偿还公司的款项属于不得已而为之。

  事实上,由于ST宏盛在美国三家经销商在美国申请破产,而宏普实业一方面拍卖手中光大银行股权,另一方面在2月13日和14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1045万股ST宏盛股权套现约1亿元;这使得中信保不得不在今年2月将ST宏盛的大股东宏普实业告上法庭,上海市黄浦区法院在受理了此案后将宏普实业持有ST宏盛31.65%的股权冻结。

  3月13日,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和抽逃出资罪被捕,3个月前债务重组计划也彻底受阻;6月24日,ST宏盛公告称因为公司涉嫌违法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此期间,中信保原总经理唐若昕因涉及此案,被中国保监会免去总经理一职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