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目标PB大6倍?小非溃退加剧银行股暴跌

  过去一个月中,作为A股中流砥柱的银行板块正承受着有史以来最大的抛压。

  按大智慧银行类指数,至7月3日盘中最低时,已较5月末跌出27.15%。而即便在3日这样个股普涨的日子中,银行类指数的涨幅也位列所有行业之末,仅微涨0.01%。

  “不对称加息与未来经济走软的预期,将直接导致银行业利润的减少和坏账的出现。在这种黯淡的前景中,我们自然会考虑卖出银行股,转向一些防御类的品种。”3日收盘后,上海某买方机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在当日的反弹中,他所在的机构依旧在减持手中的银行股。

  相对而言,银行业不如投资界悲观,但接受记者访问的部分上市银行人士亦对下一步宏调政策心怀忧虑。

  而那些同样因为宏观调控而资金链紧张的银行“小非”们,正以一种看似极端的方式进行自救??尽管股价已接近近年低点,出货的意愿依旧坚决。这在相当程度上又令银行股的股价雪上加霜。

  担忧不对称加息

  7月1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SH)在毫无基本面变坏预兆下的联手暴跌,让海通证券的研究员感到自己一周前假设的悲观预期提早到来。

  海运证券在次日发布的点评中写道,“机构投资者对银行业2008年后的预期与我们报告中的悲观情景相似”。在其之前发布的中期行业报告中,悲观的情景是这样的??中国经济在原有竞争优势弱化的情况下,产业升级遇到很大困难;政府为了实体经济的需要,牺牲银行的部分利益,将通过不对称加息快速收缩银行业的息差;此外,产业升级困难使得今后大量企业出现亏损,银行不良率持续上升,信贷成本相应提高到历史较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业将经历3年左右的小幅负增长。

  按照模型,这一预期倘若变做现实,银行业的目标PB将降至1.6倍。“这相当于国有银行改造之后上市的估值水平,资本市场发展这几年的成果将不复存在。”一位看过该报告的北京某大型银行战略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尽管这位负责人并不认同如海通证券预计的“银行垄断保护逐渐消失,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息差明显收缩”,但不对称加息的预期,仍如一把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他忧心忡忡。

  “不对称加息肯定会发生、准备金也还会继续加,年初定下的3.6万亿信贷规模也不会因灾后重建而有所改变。”该负责人预计。他认为,在如今高通胀的背景下,信贷收缩的压力短期不会有所转变。按他所在部门刚刚完成的一份预测,2008年的通胀水平仍将超过8%。

  该负责人预计,在经济指标趋弱的背景下,即便3季度GDP下滑,年末管理层对信贷政策的考量仍将在固定额度与维持某个增长率指标之间进行取舍。但总体上2009年放松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对于未来坏账率的担忧,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则有更直观的看法:“上半年,各家银行对全年信贷额度的消耗都不少,下半年便会面临存款越来越多,却无法放贷的尴尬场景。”由此产生的后果是,“那些上半年还能融到钱勉强运转的企业,可能在下半年一下子资金链就断了”。

  按目前市场中较为一致的判断,不对称加息将是银行部门与产业部门之间的一次利益分配的重构。在产业部门因高企的成本压力受压时,银行部门的息差也随之收窄。据海通证券统计,过去3年,上市银行的实际息差水平已扩大50-90个基点,达到了本轮周期的峰值。此外,当前银行的存款成本已经明显高于法定准备金利率,持续上升的准备金率也对其资产生息率有不利影响。

  对此,上述银行战略部门负责人的看法是,在这个实体经济减速的时候,无论从任何角度,任由“产业部门利微甚至亏损,银行也仍维持暴利”的可能性,是不现实的。

  但对于上市银行的盈利预期,多数接受记者查询的卖方研究员依旧乐观。“毕竟,多数银行在光景好的2007年都进行了超量拨备,这跟保险公司的浮盈不同,是实实在在的现金,随便吐一点出来,就能把帐面做得很漂亮。”北京一银行分析师告诉记者。

  股份制银行遭“小非”加速抛售

  抛售手中解禁股份,已成为深受资金掣肘之苦的“小非”们最后的自救稻草。但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而言,效用自然如雪上加霜。

  半个月前,一位从事贸易生意的交通银行“小非”投资者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难在银行贷到款,民间的资金拆借成本也越来越高。尽管近期股价已经走低,但出于生意周转的需要,他还是在5月15日卖掉了手中的法人股。

  7月1日,招商银行意外跌停。上交所TOPVIEW清晰显示,一家以往交易量并不大的广发证券深圳蛇口兴华路营业部帐上出现21614万元抛单,与参与当日砸盘操作的银华基金与大成基金的做空能量之和(23781万元)相当。而就在上周,同样鲜见于龙虎榜的长城证券北京阜城门北大街营业部同样祭出让共同基金与保险资金错愕的53116万元抛单,亦被坊间认为疑似“小非”身影。

  通过对6月以来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4家上市前股权分散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交易席位的统计,本报记者发现惊人相似之处??尽管其金融蓝筹身份同被共同基金与保险资金重仓,但领衔抛售者,却皆为名号陌生的营业部席位。

  除却上述两家领衔做空招行的营业部,6月1日-7月1日,国联证券上海漕宝路营业部、银河证券上海源深路营业部与华弘证券西安南大街营业部各抛售交行股份17555万元、15010万元和11173万元,均在各自营业部席位上远超其他交易股票逾百倍。

  同样在这一时间区间,盘踞民生银行空头榜前两位的,是国都证券北京安苑里营业部与东吴证券北京鼓楼外大街营业部,分别卖出27805万元和25116万元,而同期卖出该股最多的机构??海通证券自营盘的总卖出额不过6744万元。

  兴业银行的情况则更加明显,在上述时间内,最大的沽售者来自世纪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卖出额竟高达46248万元。此外,在这一时期的兴业银行做空榜上,甚至还有如兴业证券漳州延安北路营业部(卖出4508万元)这般明显来自“家乡”的营业部。

  “产业资本的突然涌出,让原本便因政策变换而显得迷茫的估值体系更为紊乱。”前述上海某买方机构投资总监表示,这更加大了他所在的机构在此“非常时期”抛售部分股权多元银行股的动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