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走进招商局集团

招商局这两年 秦晓说“拼的是劳动生产率”

  从深圳蛇口开船出去,向大铲方向走,绵延十几公里的海岸线吊机林立,蔚为壮观。这些是招商局控制的深圳西部港口生产泊位,绝大部分建于近六七年间。

  在深圳西部港口的投资,仅仅是招商局自2004年以来启动大规模投资中的一项。

据招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4年到2007年,招商局共投资506.3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在2004年到2006年期间,招商局是在大规模投资推动和存量资产盈利水平不断提高的带动下,提前了两年完成“再造一个招商局”的战略目标。

  “我不认为招商局这两年的再造是投资拉动的。”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6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过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招商局,特别警惕粗放式的,靠投入大量资源的增长方式,希望建立一个均衡有质量、有盈利能力保证的竞争性企业。

  “投资扩张”释疑

  2007年2月,在招商局的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秦晓提出,到“2011年还要再造一个招商局”的目标,即“新的再造工程”。

  其具体财务指标是:到2011年时,招商局集团的净资产、经常性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经常性现金流等主要指标较2006年再翻一番,其中总资产将达到近2000亿元,净资产将达到近750亿元,利润总额将达到近180亿元,净利润达到100亿元。在此期间,债务率控制在39%以下,净资产利润率保持在14%左右。

  这一目标似乎很快就将实现。

  2008年1月,广东中山三乡镇,招商局集团的2008年年度会议正在这里召开。会议期间秦晓透露,过去一年,招商局实现年营业收入359.85亿元,增长62.35%;利润总额196.20亿元,增长114.66%;净利润109.51亿元,增长85.77%。集团总资产达到2171亿元,年增长89.97%。

  根据招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到2006年,招商局总的投资支出达到245亿元,而2001年到2003年实际投资仅为70多亿元。

  进入2007年后,招商局的投资步伐没有放慢。据公开信息测算,招商局2007年的投资额高达95亿元。

  此情此景,难怪有市场人士担心,招商局是否准备以巨额投资拉动资产规模的大幅增长以实现其“第三次辉煌”。

  毕竟,十年前造成招商局几近崩溃的危机与巨额投资不无关系。当时招商局集团的“开闸放水”使其旗下各公司所涉足的大大小小行业多达17个。对于市场的疑惑,秦晓在6月20日回应:“我不以为招商局这两年的再造是投资拉动的。”

  秦晓称,正因为经历过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招商局上下特别警惕粗放式的,靠投入大量资源的增长方式。他表示招商局强调两手发展,一手是核心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即要有投入,一手则是经常性利润,即抓存量资产。

  据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胡政解释,围绕着核心产业的培育,招商局从2004年开始启动新一轮的大规模投资,2004年到2007年四年间,总投资达506.3亿元。但其中交通及相关产业投资占55.17%,金融产业投资占8.3%,房地产业投资占33.04%,即在三大核心产业的投资占到了总投资的96.5%。

  “招商局希望通过这些投资的实施和完成,将其核心产业的规模、布局、效益以及整体竞争力都推上一个新的台阶。”胡政称,在2003年以前“做实”的基础上,招商局在2004年以后的主要战略任务是如何把企业“做强”、“做大”。

  “兼并收购也好,新的投入也好,最终会表现为存量,这个存量最终是拼劳动生产率的,拼经常性利润的,所以如果看我们这两年发展的话,利润增加的幅度是大于总资产增加的幅度。”秦晓言,招商局希望建立一个均衡有质量保证的,有盈利能力保证的竞争力企业。

  全球战略起步

  按照“新的再造工程”战略,招商局明确提出要把自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和谐企业。之所以提出构建“国际竞争力”,还因为招商局正在尝试着“走出去”的战略。

  “今后将不断加大在国外的投资和业务开拓,需要良好的国际竞争力适应新的业务发展需求。”胡政表示,招商局并不满足于做一个一流的国内企业。

  在明确“走出去”战略后,招商局也即将敲定第一个海外投资项目??投资建设越南胡志明市的边亭金星深水港。

  按照2007年4月招商局与越南航海总公司签署合作备案录,该港口初步规划首期投资3亿美元,将建设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包括6个集装箱深水泊位、物流仓储及相关产业。

  据悉,双方迄今尚未签署正式合同,人们不禁揣测越南金融危机引发资金外逃,招商局是否还会如约投资。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6月20日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越南金融危机)不会影响我们这个项目,反倒对招商局更有利。”

  傅育宁认为,全球优良港口属于稀缺资源,除了天然深水港外,港口还需背靠强大的经济腹地。中国一些企业近年来大量向越南转移,使得越南迅速成为投资热土,越南经济尤其制造业不容小觑,投资港口码头具有潜质。

  秦晓进而解释,优良港口是越来越少,如果因为宏观紧缩了就完全放弃对港口的扩张,“可能最终安全渡过了一个下滑经济周波,但是我从此永远失去了获得这个资源的机会。”因此秦晓不主张企业对外部经济环境反应太剧烈,不能大起大落。

  “物流和港口业的竞争对手在全世界,所以全球战略布局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一步。”秦晓认为投资越南战略是长期持续的投资过程,在基本完成内地枢纽港的网络布局之后,越南成为集团旗下招商局国际2008年海外发展战略重点之一,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公共港口营运商。

  据悉,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局国际今年的资本开支约45亿港元,其中各投放近10亿元于宁波港及青岛港、10多亿元于深圳港及13亿港元于越南项目。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