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走进招商局集团

把脉经济周期:风险的度很关键

  6月20日上午10点整。

  秦晓与傅育宁准时出现在会议室门口,一前一后走近媒体。

  在公共场合出现时,傅育宁总是走在秦晓身后,话不多。回答问题的风格简练、直接,与秦晓哲学式的语言风格恰巧相反。

  招商局的员工私下向记者表示,如果分别用一个词语形容秦晓与傅育宁,他选择“思辨和分辨”。

  “分辨”之于傅育宁,因为他总是能够把大家最容易忽略的概念清楚而明确的表述出来。

  在招商局集团中,秦晓是个思想者,傅育宁则将其实践者的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两人配合默契。

  只是这位实践者低调至极,极少出现在媒体面前,即使被媒体团团围住也多微笑,惜字如金。人们难以像对秦晓那样通过他的言语和论文解析其思想体系。但6月20日的采访间隙,这位实践者却难得地回答了记者数个问题。

  把握经济周期波动

  《21世纪》:最近整个全球经济形势并不太好,招商局的很多业务都是周期性较强,受经济环境波动比较大的。招商局采取什么措施规避这种风险?

  傅育宁:这些年在秦晓董事长的倡导下,招商局上下对均衡发展的理念是比较统一的,就是规模、效益、质量均衡发展。不片面地追求规模、不片面地追求质量,不为此失去发展的机遇。

  财务模型是现在用得比较经常的工具,无论是集团的层面,还是在各重要的子公司的层面,我们都有一个涵盖五年的模型。这五年的模型包括涉及风险因素的负债表、现金流的负债倍数、投资规模、各项的预测等,放在一起平衡来看。

  招商局经历过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对于亲身经历过这一代人来说,把握风险的意识是很强的。当然把握风险的度很关键,强调风险过多的时候,有时会在机遇来临时失去机遇。

  因此,我们现在主要的做法是加强产业研究、行业研究,特别是中国经济的研究。中国经济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有比较大的变化。我们感觉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变化是比较大的,国外的经济因素,影响的因素也变得非常复杂。这段期间加强对经济风波、对招商局的影响,包括对我们现在正在从事产业周波的影响,至关重要。

  总结而言,从理念上、从管理工具上,从我们长期前进在这个市场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对行业的了解,我觉得招商局可以把握好经济周期波动,能够不失时机的发展自己,同时规避国际经济环境等对我们不利的影响。

  《21世纪》:港口、航运业务受世界经济影响波动较大,招商局有没有考虑培育新的产业,规避周期波动?

  傅育宁:我们选择核心产业的出发点,首先是这个产业有可持续的强劲的市场支撑。你看港口、航运业背后的因素,有经济全球化,中国又是世界工厂。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需要产品,原材料的大进大出,那么,我们判断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的崛起,伴之而来的贸易的高度发展是可持续的。

  第二个判断是,招商局在这方面有长处。我们历史上就是从事航运的这么一个企业,同时它也有历史的渊源,过去它一直是交通部管辖的企业。所以我们选择港口,希望成为一个公共码头运营商。我们认为,这方面,我们自己有强项,市场有支撑,长远有可能,可持续发展。

  核心产业发展均衡

  《21世纪》:我们注意到,在招商各产业盈利贡献图上,显示金融产业利润是占了57%,然交通运输方面占了33%,房地产占了10%。金融会不会有一点占得太多了?招商局是怎样对三大核心产业进行均衡发展的?

  傅育宁:您要这么看,2007年金融资产贡献大有它的一些特殊因素,2007年中国股市的暴涨,股票价值的提升,使我们的招商局基金、招商证券盈利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但是我们认为它会有波动的;从总资产比例上看,金融资产的比例占47%,交通运输方面资产占39%,还是合理的。

  在利润贡献上,三大核心产业的盈利贡献与其资产比例基本相当,发展比较均衡。

  《21世纪》:当年华建进来的时候对招商局的帮助很大,现在招商局的公路资产可以说股权比较分散,如果下一步整合公路资产怎么办?

  傅育宁:秦董也好,我也好,我们在公共场合已经讲过,会在合适的时候对公路板块进行整合的,你们也知道,过去招商局在新加坡有一个上市的公司(招商局亚太),做公路板块的,这当然都会进入到我们整合的范围。

  《21世纪》:招商局已经开始“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你觉得招商局走出去的困难是什么?作为国企,招商局的这个特殊身份在对外走出去的战略中会因此有什么优势或劣势?

  傅育宁:如果说到在海外业务的困难的话,或者是挑战因素的话,那么毫无疑问,是海外的环境,包括政府环境和经济环境,相对国内环境来说,这些都需要我们去适应。

  作为国企走向海外,有的时候优势是有的,比如说国家政策的支持,包括鼓励走出去的一系列政策都会有正面的影响。但有的时候也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比如中海油收购美国尤尼科,会因为身份遭遇审查,最后收购不成。还有垄断因素的持续影响,海外政府监管的环境对我们也是需要花时间适应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晓 | 傅育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