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联想投资向“后”看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日,联想投资与山西国联管业初步形成投资协议,联想投资以约1.5亿元入股25%左右,其入股PE值为10-12倍左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

  “尽职调查主要是看财务数据等是否有问题”,山西国联主要客户都是像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客户,必须开具税务证明等,“运作相对规范”,因此不会有很多民企存在的逃税与两本账等不规范问题,一位消息人士向本报表示。

  1.5亿元迅疾入股

  据了解,联想投资是在今年5月开始接触国联管业的,由于这个行业正处于景气周期中,因此,联想投资内部很快便决定对国联管业投资。

  山西国联管业是由山西榆次国联制管有限公司、山西国联螺旋制管有限公司、西安国联螺旋制管有限公司、太原天龙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和太原广发物贸有限公司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组成的集团公司,属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总公司位于山西省榆次工业园区,总资产超过5亿元。

  本报获得的信息表明,国联管业目前的业务有国家石油、天然气输送项目,如:内蒙古西部天然气、青海格尔木油田、新疆塔里木油田、山西省天然气以及近期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等。

  国联管业在中低端市场有热力、焦化、电厂、水利等项目,如:新疆罗布泊钾盐工程、三门峡水利工程等。其销售中,石油、天然气管材出口合同占比40%;热力、煤气、化工、电厂、焦化等合同占比40%;零售市场占比20%。

  “目前产品已经打开中东市场”,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据了解,随联想投资一同进去的还有一家证券公司,但联想投资为主投。

  在项目调研时,投资机构找了一些业内的专家帮助进行分析。“现在一些投资机构比以前更愿意下本钱,刚接触到项目,还没有和企业接触,投资机构便请来专家调研分析,前期的咨询费用便花费数十万”,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本报表示。

  而在这个案子上,从5月到6月底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联想投资便敲定了。

  联想投资向“后”看

  这似乎表明,在一般人印象里只做风险投资的联想投资,也开始在成长期与上市前项目阶段发力了。事实上,之前的智基创投已经开始两条腿走路,一边做创投项目,一边做成长期与上市前投资。

  这与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或有直接关系,如转变更大者3i,已经宣布在中国放弃其vc部分的投资,只投资成长期的企业。

  近年来,石油钻探与相关设备随着国际油价的飞涨而需求旺盛,投资人对这个行业的企业的兴趣也开始高涨。像当初教育界涌动起投资热潮时,有的投资机构投资经理在网络签名档上挂出“Education扫街”的口号一样,最近投融资机构对这一行业也可以用“拉网式”扫荡来形容了。

  油价高涨成了这个行业最受关注的助推器,NYMEX原油市场上EIA报告显示,原油供应有限,炼油厂产能存在瓶颈,全球石油需求逐渐增长,未来5年全球石油供求关系依然紧张,报告支撑油价攀升。

  “未来油价应该还会继续走高,上到150美元以上并持续,因为油价的上涨会是一个趋势,而相关设备需求大增,自然会使投资人动心”,中盛投资合伙人杨永强认为。

  “事实上,对石油设备相关的企业投资从2006年便开始了,包括之前的宏华、山东墨龙等,应该说这个行业未来前景是不错的,但它的投资却不是突然之间就起来的”,一位国内股权投资机构的人士认为。

  “油价维持现在的高位也好,跌到100美元以下也好,这些设备生产商都还是赚钱的,只是现在油价高、需求大,自然赚得也会多一些。未来,一些新兴国家都需要这些设备,长期而言,行业的发展前景很好”,中信证券分析师郭亚凌认为。

  制管行业在我国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上世纪90年代进入了初级发展期,但是管线的普及应用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而且产品多为低端管材,无法应用于石油、天然气运输。21世经以来,高端管材的生产应用有了较大的发展,但需求缺口进一步扩大。

  有分析师认为,能源问题在全世界普遍存在,中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未来在进口海外能源的同时,需要大量铺设管道,因此,预计未来15年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将保持旺盛的需求,如国家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还将建设从中亚等地引进天然气的管道,制管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

  据业内估计,目前的制管行业市场规格不断扩大,虽然产需总体保持平衡,但能够应用于石油、天然气输送的高端管线存在100万吨左右的缺口。

  “国联管业为山西省内最大的焊管制造商,已成为华北地区制管行业的龙头。在省内的市场份额可达到98%以上”,一位熟悉公司的人士称。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之前上市的石油开采设备商宏华在香港市场目前的PE值不到15倍。

  “现在香港二级市场的情况不是太好,不过,通过企业的几年增长PE值就会变低,所以投资机构认为上市问题不会太大”,上述知情人士称。

  据了解,国联管业将会继续向海外扩张业务,未来国联管业仍有可能进行进一步融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