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美的电器2亿元保出口领头羊地位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国内白电龙头企业美的电器(000527.SZ)终于又在其核心产业??家用空调的扩张上迈出了一步。

  7月2日,美的电器与开利亚洲在广州举行签约庆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

  7月1日,美的电器晚提前发布公告,美的电器将出资1.2亿元,占合资公司??佛山市美的开利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60%;开利亚洲则出资相当于人民币0.8亿元的等值美元现金,占注册资本的40%,合资公司将租用美的电器现有厂房进行生产经营。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定位于渠道、制造与产品优势互补的研发与制造,生产以开利实体海外订单为主的家用空调及轻型商用空调产品,开利实体在中国从合资公司采购家用产品和轻型商用产品。

  合作基础

  7月2日,开利全球总裁戴杰儒 (Geraud Darnis)向记者介绍说,合资公司2009年的产能规划为140万台,接下来开利还将根据工厂产能扩张的需要增加投入。

  此前美的电器已经与日本东芝开利株式会社(该公司为美国开利公司与日本东芝株式会社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成立多家合资公司,在家用空调、轻型商用空调、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等多个产业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开利亚洲成立于 1985年12月,是美国开利的附属子公司,而美国开利公司2007年的销售额为146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暖通空调和冷冻设备供应商。

  目前,开利主要业务已经转向中央空调等领域,与约克、特灵、大金等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激烈的竞争,而家用空调的外包就自然成为趋势,在与东芝合资后,东芝开利的家用空调OEM业务逐渐转给美的电器,这次开利亚洲又将开利的家用空调和轻型商用空调的制造环节转给美的电器新成立的合资公司。

  戴杰儒表示,选择美的是基于多年合作的基础之上的,对这次合作也同样看好。

  找回出口优势

  对于美的电器来说,这次合资是将美的电器具备的优势与开利公司具备全球渠道网络、品牌优势相结合。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表示,这将加快美的电器的全球化进程。

  记者了解到,美的集团今年初将2008年定为公司的“全球化年”,但是其海外设厂的开端并不顺利。

  此外2008年美的的家用空调出口“老大”的位置也受到格力电器的挑战。根据广东海关公布的数字,今年1-4月美的电器的空调出口量只比格力多3万台,这也导致了美的电器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来的离开。

  寻找更多的空调出口OEM定单成为美的的重要目标,此前格力已经与日本大金签署了50万台家用空调的OEM合作协议,这次美的与开利亚洲的合作是美的重新拉开与格力在出口业务上的差距的最好机会。

  对此,方洪波表示,“美的今年出口下降主要是北美市场,整体上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与开利的合资显然将有利于美的保持出口领头羊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这次的合资具有明显的排他性,开利方面承诺将逐步将在格力等其他空调OEM商处的定单全部转移到合资工厂,显然这次合资对格力的海外定单有一定影响。

  不过与开利的合作也许是把“双刃剑”,格兰仕常务副总裁俞尧昌表示,“美的上次与东芝开利合资后,与开利存在竞争关系的约克就将部分OEM定单转给了格力和格兰仕,这次开利与美的再次深度合作,约克、特灵等企业可能会再次转单。”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则指出,对于正在东南亚推自有品牌空调的美的电器来说,这次获得开利的定单对于其开拓欧美市场很有利,但可能会继续拖延自有品牌空调进军欧美的进度。

  美的电器表示,目前和可预见的未来都没有在欧美市场推出自有品牌空调的计划,显然这是美的为开利做出的让步。

  据悉,美的电器的这次合资已获得董事局主席何享健的批准,但仍需获得对外经贸主管部门的批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杰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