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央行加息25基点 会后声明利空欧元

  每经记者郑步春

  美元周三下跌,周四在欧央行宣布利率前牛皮震荡,等待变盘时机。截至昨19:31,美元指数暂报72.07。非美币种中,加元周三跌幅稍大,澳元周三大幅上涨,但周四几乎所有币种均窄幅波动。
周四夜间,欧洲央行宣布加息25基点,会后声明意味不会再加息。截至昨晚22:40,美元指数大涨0.89%,有转势可能。

  欧央行如期加息

  昨晚19:45,欧央行一如预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25%这一七年以来最高点,欧元即时表现是略有回吐,表现为一定的利好出尽特征。

  目前欧元区中两大主要国家,即德国和法国更有能力应付更高的通胀,其余国家经济状况或受限,但纵然如此,以强硬闻名的欧洲央行还是坚定不移地加息,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两害相较取其轻(chosethelesseroftwoevils)”。

  加息一般有利于欧元上涨并打压美元,但过度强硬的加息极可能适得其反,这一方面会推升油价,使通胀压力更大,然后引发更大的加息压力。另一方面,欧元区中稍弱的国家有可能扛不住而出现衰退。如果从更长远来说,这或使欧元利率长期下调的空间反而变得更大,但汇市场投资人不愿看得过远,所以欧元暂时走强应为大概率事件。

  会后申明有两句关键

  而在昨晚20:30,美国公布多数指标:美国6月就业人数减少6.2万人,高于预期的6万人,6月失业率为5.5%,高于预测的5.4%;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0.4万人,高于预测的38.5万人。其余指标符合预期。可以说美国公布的指标利空于美元。

  在美国经济指标公布后一分钟,欧洲央行主席特里谢开始讲话,话还没话完,欧元、金价、油价就开始跳水,美元则急涨,欧元兑美元竟然在几分钟内最大跌幅达1.08%。

  特里谢说了几十句话,多数模棱两可,但笔者注意了关键两句话,第一句是“当前的货币政策应可帮助欧央行达成通胀目标,第二句是“经济向下风险增大”。

  其言下之意是,本轮加息就够了,这无疑会使投资者降低对欧央行继续加息的预期,这是欧元最大利空,因美国极可能于9月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后市有望反弹,这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全球多数国家进入加息周期

  美国上次公布的失业率出人意料得差,5月失业率高达5.5%,所以这次分析师预测6月失业率将达5.4%。美国的失业率这些年来一直在5%上下波动,该数据是相对充分的就业率,兼顾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但今年来该失业率明显恶化,这对以消费为动力的美国经济来说绝非什么好事。美国周三公布的民营部分就业人数大减7.9万人。虽昨晚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也不佳,但市场预期美国将步欧洲后尘进入加息周期,晚间美元对此已有强烈反应。

  目前全球多数国家进入加息周期,从印度到越南,从巴西到俄罗斯,从最新加息的瑞典到印尼均是如此。一小部分国家加息是为了控制投资过热,绝大多数国家加息是为了对付通胀,最典型的国家是印度,该国币值走低,造成进口物价大涨,所以其加息有极大的支撑本币动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