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报道

必和必拓妥协 铁矿石涨幅与力拓基本一致

  每经记者刘春香发自上海

  必和必拓试图高于力拓矿业铁矿石谈判价格的美梦破灭。昨日,一位必和必拓内部人士透露,2008年度铁矿石涨幅79%~96%的区间是必和必拓最终的妥协结果,而与宝钢的谈判也将在这一区间内进行。


  这一消息,对中国的钢铁生产商来说,喜忧参半。

  必和必拓同意力拓谈判价

  昨日,一位了解铁矿石谈判进展的必和必拓内部人士透露:必和必拓将同意与力拓矿业一样的铁矿石涨价幅度。

  此前,中国钢铁公司与全球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力拓矿业谈判达成了不同矿石79%~96%区间的涨幅。

  必和必拓在与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宝钢关于铁矿石方面的谈判中,试图以转向更高的现货市场,或者停止向我国钢铁企业供应铁矿石要挟,以期提高2008年年度谈判价。

  必和必拓方面除了以上述两个理由要挟之外,还以“离中国距离近,要求运费的补偿”、“力拓涨价幅度并没有考虑到所有的差异”为由,要求以高于力拓矿业公司与宝钢的铁矿石谈判价格。

  “必和必拓公司还是会考虑到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及长远的利益”兴业银行一位钢铁分析师指出。并且,必和必拓并不想真的失去中国铁矿石消费市场,达成与力拓一样涨幅的结果,对双方来说都是不错的事情。

  在此之前,曾一度传出“若与必和必拓谈判破裂,中国钢铁企业将抵制该公司的铁矿石”。综合多方因素,必和必拓最终将同意与力拓矿业一样的铁矿石谈判价格涨幅。

  中国钢铁企业喜忧参半

  宝钢集团与力拓达成的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价格,打破了原有的谈判体制,我国铁矿石谈判方面陷入被动局面。

  与必和必拓公司的谈判是中国今年最后一个年度铁矿石谈判对手。此次必和必拓公司接受与力拓矿业的铁矿石谈判价格使得中国钢铁企业喜忧参半。

  “我们应该高兴啊,毕竟还是没有出现最坏的结果,谈判最终没有破裂。毕竟必和必拓的这个结果和巴西相比,还是有些优势”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指出。

  “但是,原有的谈判价格体系彻底被颠覆,以后的铁矿石价格和供应将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我们担心的是这个”,一位宝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酒钢集团相关人士指出“我们需要稳定的铁矿石供应,这样对企业内部的结构改善等都有利。所以我们还是考虑了与国外有丰富矿产资源的企业合作,以稳定矿石的供应”。

  据悉,宝钢集团与必和必拓的谈判结果将在近日公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