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多国首脑聚首研讨石油涨价粮食安全化难题

  为迎接八国峰会在日本北海道的召开,当地人在“雪山”内藏满了樱桃树??等到峰会首脑齐聚,樱桃花将再一次盛开。

  不过,与会的八国首脑恐怕没多少闲暇来赏景,因为困扰全球的诸多难题等待他们研讨破解之术。

  胡主席参会日程安排紧密

  7月7日至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赴日本参加八国峰会。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说:“胡主席这次访问时间短、活动多。”

  在7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结一介绍了胡主席的日程安排:7月8日,出席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5国首脑参加的发展中5国会晤;7月9日,出席8个发达国家与上述5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会议;7月9日,参加世界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7月9日,出席上述13国加印尼、韩国、澳大利亚参加的8+8工作午餐会。

  与会期间,胡主席还将和多国首脑举行双边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刘结一还透露,这次峰会将发表一个声明。这说明大国之间就全球的经济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如何共同应对油价暴涨 各国元首肯定认真讨论

  2008年,国际市场油价飞涨,原油价格今天已冲高到每桶146美元。各国业内外人士对未来几年油价走向均认定为继续走高??可能达到每桶225美元,甚至350美元。

  石油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八国峰会不可能回避这个问题。

  刘结一部长助理告诉记者,油价上涨,事关整个国际社会的切身利益。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非常大。此次峰会将深入探讨油价问题,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途径。

  “原油涨价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供求关系、美元贬值和投机炒作。必须从多方入手,共同应对。”刘结一说。

  刘结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欧佩克国家增加产量,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但是“多渠道”解决方案必须重视,比如说,节能、节油技术的推广普及也不可忽视。

  世界粮食安全也是重点

  从去年开始,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持续暴涨。而全世界67亿人口中有8亿生活在绝对的饥饿状态。粮食安全已变得非常急迫。

  有数据显示,2007年里,全球小麦价格上涨了112%,玉米价格上涨了47%,中国粮价上涨了约10%左右。今年一季度,泰国大米价格曾一夜之间从每吨330美元飙升至1000美元。

  本届八国峰会自然要关注这个大事。中国在世界粮食安全方面能作出什么贡献,也将受到关注。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李正东司长告诉记者,2008年,中国连续5年迎来夏粮丰收年。除了2004年其他年份里,中国都是粮食的净出口国。

  李正东说:“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这是对世界粮食安全问题的最大贡献。”

  面对粮价上涨,中国从今年1月1日开始对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稻米等粮食作物的出口加征5%至25%不等的出口税。同时,国家还从去年年底开始取消了小麦、稻谷、大米、玉米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对此,有人质疑说这将对世界粮食安全造成影响。

  对此,李正东说,中国粮食的贸易依存度不高,大部分粮食自给自足。限制出口是临时性的措施,不会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影响。

  在世界市场粮价高涨、国内通胀中食品价格一马当先、粮食产品出口管制强化的背景下,有外电曾报道称中国有意海外屯田,引发广泛关注和众说纷纭。

  李正东司长对此驳斥说,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中国的对外农业合作的目的是帮助发展中国家。他强调,中国一直在通过实物援助、技术支持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问题。

  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

  2007年在德国举行的八国峰会上,各国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妥协。考虑到2050年前计划减少一半温室气体,今年的八国峰会,气候变化仍将受到重视。

  对于气候变化,中国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国家发改委气候办苏伟司长告诉记者,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倡导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担任组长。此外,中国还出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近期目标是: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20%,也就是每年降低4%;污染物排放量降低10%,即每年降低2%。

  另外,苏伟司长透露,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胡锦涛主席在总结讲话时提到能源价格和气候变化问题,表示要完善有关气候变化的法规。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对气候变化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结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