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人保上海国资委联手出击新黄浦两会换届双双被否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7月1日,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此前一天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了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新黄浦两会(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全部被否,这在国内上市公司中是极其罕见的。
但如果联想到几天前新黄浦“实际控制人”的变化,就会觉得新黄浦此次换届提出的名单恐怕不合时宜。

  
   人保和上海国资委联手否决换届?

  
   6月25日,在上证所和深交所上市的新黄浦(600638)和华闻传媒(000793)分别发布公告,透露人保投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这两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控股股东。

  
   根据新黄浦的公告,此次参加新黄浦股东大会表决的人数为39人,代表股份为146,972,173股,占总股本的26.1906%。在新黄浦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和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表决时,每位董事和监事获得的弃权票皆是146,595,984股,占99.744%。由于上述各项议案未经出席此次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而遭到了间接地否决。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这份“否决名单”中,包括新黄浦现任董事长王伟旭、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陆却非、董事李任,及现任监事长胡耕华、监事姚建东等。

  
   根据新黄浦2007年报披露,上海新华闻与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分别持有新黄浦75,653,409、70,922,575股,是新黄浦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3.48%、12.64%。它们二者共计持有146,575,984股,与股东大会弃权票数只差整整20,000股。由此,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此次董事、监事换届被否,与其第一、第二大股东有关。

  
   7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新黄浦证券事务部时,一位女士向记者证实是上海国资委与上海新华闻合起来投了弃权票。而从新黄浦的股权结构图来看,其最终控制人是人保集团,也就是说,是人保与上海国资委联手否决了新黄浦两会换届议案。

  
   上述员工解释称,在6月30日董事会与监事会换届的股东大会上,人保就有人来了,国资办也来人了。他们就解释,因为刚刚进来,不是很了解。因为人保在27号刚刚完成工商变更,也来不及审核我们的名单,他们觉得应该用些时间来审核名单中的人,他们可能也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反正也就是时间太短了,也来不及嘛。所以他们只能投弃权,不过,他们也承诺尽快召开下一次股东大会。

  
   记者问道,是不是上海新华闻与国资委对这个董事、监事名单不认可。上述新黄浦证券事务部的员工表示,不是它们不认可,可能是对他们的董事资格审核一下这个样子。当“投资者”进一步表示,上述董事都当了多少年了,还能没当董事的资格吗?上述新黄浦员工接着表示,人家有可能不是这个想法。

  
   这位新黄浦的员工透露道,公司目前经营都正常。人保方面还没有人进驻新黄浦,但她想他们会尽快的。

  
   人保投资以SPV方式进入?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经财政部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创立于2007年8月23日。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房地产投资;资产经营和管理;物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投资咨询、法律事务咨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伍仟万元。

  
   人保集团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旗下主要包括人保投资等9家下属子公司,但只有人保投资一家为全资持有。

  
   由于人保投资成立未满1年,因而在《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出具的财务报告也只是人保集团的。

  
   对比新黄浦“做大房地产开发,做强房地产经营,做好房地产金融和做优房地产服务,成为在上海乃至于全国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的、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以房地产经营为依托、以房地产服务为基础、以房地产金融为特色的蓝筹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故而有资本市场人士认为,人保投资就是一个SPV(特殊目的机构或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

  
   在上述报告书中,人保投资是这样解释自己的收购目的:“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基于现在经营状况、经营规模以及自身的长远发展战略,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华闻系现有公司成员的稳定运行来进行本次收购。”

  
   在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证券”)出具的财务顾问核查意见中,人保投资出具声明函称,“人保投资并未对完成本次收购后拟定后续计划。将来若有,人保投资将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披露。”

  
   上述中投证券的项目经办人6月26日对记者表示,“有价值的东西其实都在核查意见中说了,该披露的都披露了,其它的也没什么说的了。”

  
   控制人将重新提交两会人选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人保投资通过购买及增资,共花了8.62亿元获得了相应公司的控制权。人保集团此举被资本市场认为以极小代价和时间成本达成了“金控”混业目标。

  
   新黄浦底下有众多的金融题材概念。例如,它拥有华闻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拥有瑞奇期货经纪有限公司43.75%的股权,为控股股东;拥有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9.97%的股权,为“中泰”并列第一大股东;拥有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5.91%的股权等。

  
   对于6月30日新黄浦董事会与监事会换届议案被否一事,上海一券商保险行业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明显,人保想让公司管理层改组了,彻底一点就是把董事会全换掉。”并说大股东可能要重新提名,然后再重新让股东大会审议。换届选举不通过,他认为对上市公司肯定会有很大的影响,上市公司肯定还会有后续的反应和其它的一些东西。

  
   在采访的最后,这位研究员郑重地表示,希望人保在取得控制权后,能够对新黄浦未来的发展战略予以明示,大家真是看不懂,都期盼着呢。

  
   本报记者数次致电人保投资进行采访,但该公司一位员工向记者表示,关于人保投资与新黄浦的事一概不清楚,采访的要求已转告公司有关领导,并拒绝透露其所属部门。

  
   7月2日新黄浦证券代表蒋舟铭告诉记者,大股东只是表示他们会尽尽快提交董事会和监事会人选,但具体的人选它目前还没有提交上来,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讲。

  
   自6月25日新黄浦公告人保投资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后,新黄浦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就相当抢眼。6月25日,新黄浦股价当天涨停。从6月25日到7月3日收盘,新黄浦股价上涨25%。7月3日当天的走势中,其股价最高上摸到18.23元,在近期A股弱势格局中创下新高。

  
  
  
   新黄浦实际控制人路线图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