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新能源大股东减持隐情


   □ 本报记者 王晓宇

  
  
  
   进入6月,上证综合指数开始“跌跌不休”,在经历了连续10个交易日的下跌,即使有电油上涨的刺激上涨依然乏力。在6月的最后一天,上证综指收于2736.10点,相比于6月初的3459.04点,下跌722.94点,跌幅20.90%。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不少股票的市场估值日趋合理,而大小非股东的减持意愿开始减弱。但宝新能源(000690.SZ)的控股股东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丽华集团”)仍急不可待地通过二级市场上抛售了1064.83万股,套现金额达1.37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94%,离证监会1%的限定线仅一步之遥。

  
   就在此次减持不久前的4月29日,宝丽华集团又通过二级市场出售了500万股解禁股,套现5760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44%。

  
   在两次抛售之后,宝丽华集团共出售1564.83万股,获得现金1.94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38%。

  
   而根据证监会于2008年4月20日所出台的《上市公司接触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规定,股东如果在未来一个月内出售解禁股份数量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

  
   而宝丽华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分两次,间或2个月减持1.38%的股份,且每次不超过1%的上限,表明控股股东开始已开始利用规则不完善之处进行“合理规避”。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一个限售存量股持有者想减持大规模的股份,只要不超过总股本的1%,不选择敏感时段,则可以同时在二级市场抛售,这使得所谓限制限售股在二级市场流通的做法形同虚设。

  
   而统计显示,宝丽华集团在6月的减持套现行为,名列当月大小非减持之榜眼。而位于状元位置的佛山照明减持交通银行(601328.SH)0.33亿股,套现3亿的行为属小非减持。

  
   同期看到,自三一重工(600031.SH)发布自愿锁仓两年的公告后,晋西车轴(600495.SH)等公司也作出类似承诺。而一部分上市公司的高管甚至不惜重金,自掏腰包从二级市场上收购股票,如大众公用(600635.SH)。

  
   一方面是上述公司看好长远发展;同时增加投资者的信心。而另一方面是宝新能源的控股股东接连两番减持。

  
   2008年7月2日,宝新能源的董秘熊定鑫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股东在6月20号之前减持400多万股,20号减持了600万股,这个数目并不算多,而且都是按照正规程序走的。至于减持原因大股东并没有告诉我们,我们也不会去猜测为什么减持。

  
   一位熟悉宝新能源的投行人士分析道:“大股东减持并一定是公司业绩变差。有可能是大股东资金链比较紧张。毕竟,目前银行信贷如此紧张而且贷款利率比较高。”

  
   而宝丽华集团的财务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公司根据公司的需要减持,与上市公司无关,目前公司的资金很充足。”当记者追问,为什么在如此低的价位上减持,是否与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有关系时,她表示:“与业绩也没有关系,我们肯定有自己的原因。”

  
   那么,既然集团资金充足,宝丽华集团为什么选择如此低点进行减持呢?是因为继续看低公司的股价走势,还是另有隐情?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