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四成公司股价跌破股权激励行权价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近期市场的极度疲软使得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股价跌破行权价的现象屡见不鲜。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17家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已有48家公司股票已跌破行权价,占股权激励计划总数的41.0%。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1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有关的公告,在已经公布期权初始行权价的公司中,目前有7家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22家已实施了激励计划,10家已通过股东大会通过,剩下的58家公司目前还只是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

  
   在股权激励计划中,92家公司采取股票期权的方式,占股权激励公司总数的比例为74%,其余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则采用限制性股票或股票增值权的方式。从行权股票来源上看,以授予股票期权作为激励方式的公司中,除了獐子岛通威股份两家公司以股东转让股票作为行权来源外,其余均以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票作为股票来源。

  
   进入2007年年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步伐明显加快。去年12月共有中粮地产中化国际等10家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紧接着2008年的1月份迪马股份等7家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也相继披露,而在2007年1月-11月的较长时间里,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也只有特变电工同洲电子苏宁电器同方股份等4家,在刚刚过去的半年中,披露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并不多。

  
   令人关注的是,在众多的股权激励计划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股价已跌破或者接近行权价。统计显示,折价率超过40%的公司达到了15家,折价率在20%-40%之间的公司有15家,折价率在0-20%之间的公司有18家。其中,同洲电子折价率66.35%、广宇集团折价率60.75%、金地集团折价率59.98%、冠城大通折价率58.77%、深长城折价率58.22%、华发股份折价率57.60%、深圳惠程折价率52.60%和新湖创业折价率50.41%。从这些公司2007年与2008年一季度的业绩同比增长率可见,大部分公司当前的基本面是良好的,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业绩出现了一定下滑。因此,可以认为大部分公司纷纷破行权价并且偏离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公司本身经营质量并没有出现恶性变化,折价率的高低与公司本身的业绩情况并没有直接的关联。

  
   从业绩来看,2007年和2008年一季度业绩均实现增长的为22家公司,占据跌破行权价所有公司的45.83%。其中,2008年一季度每股收益增长率提高的为31家公司,说明有9家公司通过加强内部技术创新和管理或者通过投资收益的途径,2008年业绩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增长,并且从2008年部分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可见,大部分公司的业绩报喜,并且2008年一季度业绩不佳的公司在中期预告中大部分也提高了经营质量,业绩实现了增长。然而,在分析一个公司的前景时,看重的更应该是一个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因为只有主营收入才能反映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及良好的长远发展前景。

  
   业内士分析认为,从发布预案公告时间看,跌破行权价的公司多是2008年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根据相关规定股权股权激励行权价须不低于股权激励方案出台前一日收盘价与前30日平均价的较高者,而股市近期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市场人气一直较为低迷,绝大部分股票深幅下跌,以致多家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跌破行权价。而目前已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大多数都是在2005年、2006年推出激励计划,受到2007年国家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影响,已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也均实现了快速发展从而达到了行权条件,进而步入了实施阶段。此外,目前很多公司股权激励方案规定的行权价比较高,而且行权条件很多都对业绩增长有一个规定,如广宇集团规定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因此这些公司管理层为了实现这些条件,就有动力将公司经营好,努力提高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