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鄂尔多斯:羊绒、硅铁、新能源并举

海通证券刘金

   硅铁业务蓬勃发展

   鄂尔多斯(600295)公司是我国最早开发、生产羊绒制品的毛纺企业之一,开发时间长、生产规模大、技术设备好,综合竞争优势明显。

   在不断改善传统羊绒业务的同时,公司也积极立足当地,不断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突出表现在硅铁业务的发展上。
公司通过投资控股鄂尔多斯电力冶金公司60%的股权介入硅铁业务。电力冶金公司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棋盘井工业园区内。鄂尔多斯电力冶金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硅铁、硅锰、工业硅、电石等产品,该公司有煤矿资源和自备电厂。需要说明的是,公司目前尚未大规模进军煤化工产业,但考虑到这一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和鄂尔多斯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公司已经规划近年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

   公司选择硅铁产业作为发展方向是因为拥有丰富的相关资源。硅铁行业是资源密集型行业。鄂尔多斯市已经探明硅石储量3196万吨,SiO2含量高达96~99.82%,远景储量达到3亿吨;同时,鄂尔多斯离宁夏不远,宁夏也拥有大量较高品位的硅石矿。更为重要的是,鄂尔多斯地区的煤矿资源非常丰富,公司的大股东鄂尔多斯集团至少掌控60亿吨储量的煤炭资源。

   硅铁行业前景看好。硅铁产品主要用于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等冶炼企业的炉料,金属镁的冶炼过程中需要大量硅铁作为添加剂,由于近年来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金属镁的市场发展空间较大。目前我国金属镁产能约76万吨,由于金属镁在替代铝合金方面优势更加明显,目前我国金属镁产量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与此同时,国外一些硅铁生产大国也受限于能源(电力)供应不足或污染治理不能达标、或受原材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等因素的限制,每年都有一部分企业被迫关停。因此,世界硅铁行业向中国转移动向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硅铁价格不断攀升,目前内蒙75硅铁价格为9800元/吨,72硅铁价格为9600元/吨。

   积极介入新能源领域

   金属硅是生产太阳能电池硅及电子硅的初级产品,下游需求旺盛,环保压力大。电力冶金公司目前通过控股子公司采用外包方式生产,每年收取管理费2000万元。2007年实际产量在2500吨左右,预计未来年将达到5000吨产能的水平,其中太阳能级的和电子级的均为2500吨。

   公司未来计划进行两次融资。定向增发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1亿股且不超过3亿股,本次发行拟募集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资金,按重要程度及先后顺序排列,用于以下两个项目。第一,投资9.8亿元收购电冶公司的股权。第二,投资20.2亿元对鄂尔多斯多晶硅增资扩股。项目实施后,鄂尔多斯多晶硅的注册资本将增加到31.3亿元,公司直接控股比例为64.54%,间接持股为14.38%,合计持有78.92%。另外,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13亿元的可分离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来偿还银行贷款,这样可大幅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鄂尔多斯电力冶金公司2008-2009年实现的净利润总额分别为15.7亿元和26.34亿元。假定今明两年鄂尔多斯在电力冶金公司的股权仍为60%,则2008-2009年公司从电力冶金公司获取的净利润分别为9.42亿元和15.8亿元;以目前103200万股的总股本计算,折合每股收益分别为0.91元和1.53元。假定公司2008-2009年在羊绒业务上获取的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和1.55亿元,折合每股收益分别为0.12元和0.15元,则公司2008-2009年EPS分别为1.03元和1.68元。如果考虑到再融资情况,预计公司2008-2009年净利润总额分别为10.66 亿元和20.21亿元,对应的摊薄后EPS分别为0.77元和1.46元。

   我们认为,考虑到公司的资源优势和2010年业绩的爆发,即使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仍给予公司较高估值:不考虑再融资情况下可以给予公司25.75-33.6元的估值;考虑到再融资情况下可以给予公司23.1-36.5元的估值。综合考虑,我们给予公司25.75元-33.6元的估值,首次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硅铁、硅锰、电力、煤炭、兰炭、硅石、锰矿石、金属硅和多晶硅等多种原材料及产成品价格的波动;硅铁项目运行情况;再融资进程;国家相关政策(如环保)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治理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