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券商问策下半年:若CPI降低或孕育中级反弹

  今年以来,内忧外困中的证券市场被迫经历深幅调整,投资者的信心在重压下逐渐丧失,市场的估值重心不断下移。对于后市,市场各方分歧加剧,困惑、迷惘、期待种种情绪如迷雾般笼罩在市场上空。中国股市的“底”到底在哪里?近期,各大券商的下半年投资策略会扎堆召开。
让我们来看看机构的建议吧。

  关键因素

  通胀控制难以达到理 想水平

  各家券商研究所都认为在宏观经济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很难有像样的行情,但下半年CPI的降低将使股市在逆境中孕育中级反弹。

  通胀问题是各家券商关注的焦点,而共同的结论是,通胀在下半年难以控制到理想水平。

  中信建投表示,“预期通胀率”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决定预期收益率的底线,从而可以预期收益率的倒数来衡量A股市盈率水平的高低。在美元走软与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向国内不断输入通胀的背景下,不断攀升的通胀预期逐渐降低了国内的市盈率估值中枢。

  申万研究所对2008年下半年的经济预测是:通胀回落、增长上升。但同时认为,在货币控制和技术效应下,CPI绝对水平下降在预期中,但推升通胀的压力仍然较大,资源要素改革、上游价格传导、货币放松可能都是导致因素;这都提示对长期通胀风险的警惕,商品资产上涨和全球通胀并非偶然;从趋势上看,中国的需求和成本上升,美国的积极货币扩张,都将对长期通胀产生重要推动力。

  安信证券认为,一般消费物价指数所衡量的通货膨胀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粮食市场持续存在的压力,以及价格管制逐步放松的影响,比较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市场机会

  估值较合理但后市机会不大

  市场各方达成共识的是,目前的估值已经进入一个合理的区间。但对于下半年的风险与机会,各方分歧仍较大。

  “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到了一个合理水平,但并没有到强吸引力的水平;从点位上说,2400点?2600点将会是一个比较好的位置。”申银万国首次策略师陈李在策略会上亮明观点。

  中金公司也认为,在估值上A股已趋近合理范围;但在今后的3?6个月,上市公司盈利仍然面临下调风险,能源价格的提高在加剧短期通胀压力的同时压低增长,货币政策继续从紧,股市出现反转的机会不大。股市拐点的出现取决于通胀的走势,如果通胀能够得以有效控制(由于能源价格上调导致全球油价回落,或者经济需求放缓导致通胀压力减缓),政府宏观调控政策有望出现转向,股市拐点出现。

  安信证券指出,市场下一步的趋势仍然取决于资金面和盈利面的变化情况;从资金面来看,由于比较高的通膨压力的存在,以及持续紧缩措施的影响和贸易顺差的大幅度回落,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可能仍然会维持一段时间;从盈利面来看,企业成本压力的上升和经济减速的前景造成了企业盈利增速的下滑,这一过程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仍然很不清楚;以此来看,市场的弱势短期内还难以扭转。

  反弹高度

  悲观看2850乐观看到4200

  中信建投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的行业构成与成熟市场存在差异,我们对标普500指数和A股分行业PE进行了比较:假定标普500行业指数处于合理位置,则推算出A股合理市盈率将下降到19.91倍,对应的上证指数点位在2850点附近。

  相对于中信建投的保守,东方证券显得较为乐观,称趋势的重压下市场难免短期低迷,但是中国股市“黄金十年”的基本要素没有改变。再度重估A股,东方证券预计下半年A股将逐步收复信心,重归理性。2008年A股市场应该享有的合理动态市盈率为25倍,对应的点位上证综合指数为4200点。

  东方证券表示,下半年驱动市场转暖的主要因素有三个:首先,经济基本面不断明朗,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仍将实现30%的高增长,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将得到修正并重返理性;其次,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冲击将减弱,中国资产吸引力不减,A股将重获成长溢价;第三,奥运的成功举办将激发中国人的民族信心,投资人的情绪也会随之高涨。

  中立者银河证券则认为,奥运之前,由于预期没有根本性逆转,一些困扰市场的因素还在。因此,在奥运之前可能市场还有一个缓慢回稳的过程,奥运之后则会有一个趋势性的价格回归之路。合理区域,悲观情况下看3000点,中性是3700点左右,乐观则在3700点以上的区域;另外,下半年股票的预期收益可达19%。

  行业配置

  应对通胀投资两端

  谈起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认为,应该重点把握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增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应对通胀、投资两端”依然是行业配置的核心。其中,中游行业受到PPI与CPI的双重挤压,盈利能力将大受影响,虽然股价已经部分反映出这种变化,但中游企业最艰难的日子还未到来。直观来看,在通胀周期中,上游企业受益于PPI的上升,而下游企业又可从CPI上升中获利。但目前我国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在通胀传导过程中,上下游不同子行业之间的业绩增速将出现较大分化。上游看好具备持续涨价能力的企业,下游看好非周期类消费品行业。

  在内生性增长中,应紧抓两条主线:一是能源主线,二是高景气、低估值板块。

  在能源主线中,传统能源、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绿色GDP产业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传统能源中,看好处于行业景气的煤炭行业;鉴于油电价格调整,石油和电力行业也值得关注;在能源价格高企的背景下,新能源领域值得长期看好,其中,风能、太阳能和核能相关个股具有较大投资机会;节能环保方面,看好节能设备制造、废物处理等行业;在绿色GDP产业中,看好医药、科技和商业板块。

  在高景气、低估值主线中,看好处于产业链上端的具备涨价能力的化工、钢铁,以及处于高景气中的造纸、水泥行业。

  在外延增长中,央企重组将带来投资机会。招商证券认为,央企整合将是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持续热点。据统计,2007年底央企总资产达到14.79万亿元,净资产达6.58万亿元,而央企旗下上市公司总资产仅为4.3万亿元,净资产为1.3万亿元,央企的未上市资源足够丰富。建议重点关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运等行业的央企整合与重组。

  对此,保守者中信建投则表示,下半年市场不会有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建议投资策略以防御为主,行业配置上规避中游,细辨上下游,以能源战略调整和央企整合为两大选股主线,同时应关注市场超跌带来的绩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来源:青年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