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对冲高位油价政策做调整 汽车新消费税呼之欲出

  在高油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中若干“陋习”将逐步得以纠正。

  从6月底开始,市场纷传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的消息。

  安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向本报记者表示,即将开展的汽车消费税的调整有望出现两个特点:一是针对近年来汽车排量多样化的情况进一步细化;二是体现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大幅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率。遵循这个调整思路,考虑到近期国内油品调价和货源短缺的严峻现实,加大发挥税收的经济调整和政策导向的力度,继2006年后进一步上调3.0L以上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符合当前的政策取向和市场预期。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相关人士的答复是:今年以来,国税总局对上调大排量汽车消费税进行了多次讨论,也拟定了相关方案,但目前还不会推出。至于何时推出,该人士表示,应该不会太久。

  来自中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1至5月份进口车的情况来看,大排量高油耗的高档车仍属于“主力”,汽油越野车已经超过汽油轿车,成为进口汽车最大门类。国内进口四驱越野车86994辆,同比增长91.30%,占全部进口汽车总数量的50.70%,占全部进口汽车总金额的44.61%。其中,以保时捷卡宴系列、宝马X5系列、奥迪Q7系列增长最快。从进口乘用车品牌上看,雷克萨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和保时捷分列进口汽车品牌前六位。

  对此,来自中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了他的“不理解”:SUV是乘用车中最耗油的车型,两轮驱动的小排量SUV也比同排量的轿车费油10%以上,价格还要比配置基本相同的轿车高出10%以上,但2007年国产SUV销量增幅和进口SUV的增幅均为50%左右,而且进口SUV的数量超过了进口轿车,这在油价高涨的今天让人无法理解,因为德国汽车市场去年下滑了9%。

  相关政府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自今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08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今年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研究调整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和税率。另外,根据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印发的《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自2008年1月1日起,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这样一来,每吨燃料油消费税增加了70元。而不久之后实行的新消费税则进一步抬升了大车的消费成本。

  但总体来看,汽车消费税上调不会引起整个车市购车成本的大幅变动,影响范围有限。据安信证券分析师孙木子研究分析,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1至5月份国产3.0L以上排量乘用车产销规模约1.2万辆,仅占国产乘用车总量的0.4%。相反,由于进口豪华品牌乘用车大多集中在3.0排量以上,因此,此次消费税调整将使得该级别相关车型受到较大影响。

  孙木子认为,具体到汽车生产企业和车型,影响较大的车型涉及上海通用的别克林荫大道系列、凯迪拉克系列;东风日产天籁?公爵系列;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系列等;以及一汽大众奥迪A6系列中的部分车型。而在汽车制造类上市公司中,仅上海汽车(600104)会受到部分影响,其他汽车类上市公司基本不受波及。(上海证券报/宦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