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杨国强出手 “烂尾”工程荷兰村能否重生?

  据《沈阳日报》报道,碧桂园(02007)主席杨国强近日表示,将投资25亿美元参与荷兰村项目建设。荷兰村所在地沈阳市于洪区政府已与碧桂园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荷兰村由“问题富豪“杨斌一手创立,颇具知名度。
这个庞大的“烂尾”工程能否重整雄风?昔日的标杆地产项目目前究竟是怎么样的?前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沈阳,展开调查。

  雄伟园区一片荒凉

  2008年7月3日,沈阳阴转多云,“中国荷兰村”五个已显破旧的大字进入记者的视野。环顾偌大的正门,风车、水车、金狮、这些荷兰建筑标志已然破损,似乎在告诉人们这里曾经的辉煌.

  不时掀起的尘土证明着荷兰村并非荒凉到“人际罕见”,但一打听才知道,这些来来往往的车辆都是借道荷兰村,目的是村外的造化乡。也许是由于车辆频繁路过,荷兰村中间大道的路灯过多地破损,绿化树下簇拥的杂草也都蒙上了厚厚的灰尘。再看两侧连排双层欧式楼房,玻璃几乎没有完好的。

  当然最能证明荷兰村曾经辉煌的当属处于中心地带的“荷兰村风车”,这个标志曾经转动着沈阳人对商品房、荷兰农庄、跑马场的无限遐想,而如今这个曾上过无数媒体头条的风车已经停摆,并有一叶风轮无力的搭垂下来。它旁边的曾经被沈阳人引以为傲的“荷兰大法庭”,雄伟依旧,但也只有门前的杂草相伴。

  空旷的荷兰村被不少驾驶学校视为练车的最佳地点,无奈下荷兰村只有挂起了“严禁练车、后果自负”的招牌。记者看到,曾经被传要建跑马场的广场上,聚集了两三位放风筝的市民,立在一旁的偌大电视屏幕不知是否开启过,只有高耸的雕像冰冷地目视着这一切。

  荷兰村民居廉价出售

  荷兰村并非全部都荒废了,其中部分民宅在2004年曾经一度开始销售,目前已经住进了几百户并于几个月前安装了门禁系统。但是大城市现代小区内还种着玉米和青菜,相信也只有荷兰村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居民正在忙着卖房子。记者看到一张招贴上写着“166平方米三居室,45万”,于是打通业主电话,询问是否可以按揭。业主回答:“不能,只能全款,没有房本”。其实按这位业主的开价预计每平方米在2500元左右,而荷兰村附近的靓马庄园等小区均价都在4000元左右,可没有房本的风险还是让买房子的望而却步。

  业主们现在所遇到的难题也正是杨斌当年“摔倒”的原因之一。杨斌当初将农用土地转为房地产开发,没有为荷兰村办理合法土地使用手续,所以绝大部分地产项目属于违章建筑,其商品房销售手续也被吊销,最终的结果就是现在业主有房住却没有房本。虽然此后几年,辽宁省有关部门曾对荷兰村土地使用存在的问题提出过几种处理意见,但目前看来这块土地的使用性质仍没有发生根本转变。

  现在一些业主已经看到了希望,因为媒体报道,即将有25亿资金投进来了。“就知道政府不会让这么大的地方都荒着。”

  “杨斌影响”一时难消

  除了个人房产的买卖问题,荷兰村庞大的园区内还有6万平方米酒店,50万平方米荷兰式农业温室基础工程,海洋沙滩、外商俱乐部项目主体工程,50万平方米荷兰村花园小区等项目。其中,荷兰村威尼斯水上乐园等项目已经开始营业。项目如何盘活,如何转手,相信这些都是接盘者要考虑的问题。

  除了杨斌留下的问题外,“传奇杨斌”留下的影响一时也难以消除。杨斌虽然是一个连自己出身都编造的人,但38岁就以9亿美元(当时价值72亿元人民币)荣登福布斯内地富豪榜第二名,让沈阳民间一直对其有着“崇拜”。爱猜测的沈阳人认为他不会真的就此消失,不只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据传一直到2005年,荷兰村仍是杨斌在指挥”。还有的人信誓旦旦地说,2004年荷兰村有一段时间重新启动也是杨斌找到了资金注入。

  这在荷兰村的员工里表现得更为明显。荷兰村中间大道一旁有一处百鸟园,黑天鹅、白天鹅、丹顶鹤等近百只鸟类被养在笼子里。百鸟园里还有几块菜地,负责看管的廖师傅(化名)和伙伴一边锄地,一边从地里刨出白菜丢进笼喂鸟。老实的廖师傅不知道什么是“碧桂园”,但他知道“现在的工资还是杨斌给发的”。记者问:“杨斌不是在监狱里吗?”“那也一直管这我们。"廖师傅说不出更多的理由,总之他相信现在的荷兰村还是杨斌的。

  其实像廖师傅一样在荷兰村里工作的还有一些物业服务人员,他们从事着维护苗圃,清扫道路等物业工作。如果荷兰村的真要易主,他们的归属尚需讨论。目前仍在荷兰村内主持工作的一位经理向记者表示,被重新开发的事情他不清楚,具体的情况还要等消息。

  荷兰村的未来还不确定

  相信这位经理的不了解不是装出来的,就连碧桂园沈阳公司的媒介负责人在媒体报道前也从未想过公司会对荷兰村感兴趣。在沈阳工作了几年的她知道荷兰村是个“麻烦”。到了现在,总公司已经发出消息“将投资25亿美元参与荷兰村项目建设”,她仍不希望媒体直接理解成“碧桂园接收荷兰村”。“目前只是公司高层有意向,最终能否达成协议还不确定。”

  其实为了荷兰村的“复活”,沈阳政府之前已经做了许多工作,2003年10月,沈阳市政府成立了“荷兰村善后处理工作小组”,由沈阳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李宝权挂帅,沈阳市政府秘书长宋锡坤主持日常工作。之后也跟不少开发商接洽过,但最终未果。关于荷兰村将重建的消息几年来一直没有中断过。

  据悉,碧桂园目前在沈阳有4个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开盘时,碧桂园高层得知了荷兰村重建的招商信息,很感兴趣,于是在沈阳市政府代表团赴港期间签了框架协议。然而这次偶然最终是否可以变成现实,碧桂园方面一再强调,还需进一步会谈。

  相对于碧桂园的冷静,沈阳市政府一直表现出高调的欢迎。沈阳市市长李英杰公开表示支持碧桂园集团参与“荷兰村”破产重组,并着手依法对荷兰村进行破产清算。不免让人猜想,沈阳市政府会不会因为碧桂园的到来而让一个农业园区向住宅小区转变?荷兰村的“新门牌”会是碧桂园吗?

  一切皆有可能!

  人物介绍:

  荷兰村创始人杨斌

  杨斌靠吹嘘“荷兰高科技农业经典模式”打动沈阳市政府,得到3300亩土地用于建造荷兰村。依靠政府的支持,杨斌贷款非常容易。他曾从工商银行系统贷款4亿元左右,从农业银行系统贷得3000万元。事发时贷款均未偿还。杨斌另一个重要资金来源是股市。通过资本运作,1999年杨斌从A股市场获得2亿元。2000年,他又通过炒作,在香港资本市场大笔圈钱。此后查出,杨斌曾有做假账、欺骗股民的行为。2001年,杨斌被《福布斯》评为“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第二名。

  沈阳市政府从2001年3月开始大规模清查土地税款。杨斌的欧亚荷兰村被要求补交税款,杨斌拖欠或逃漏的税款超过7000万。2002年年初,杨斌的资金链开始断裂,他拖欠荷兰村项目建筑公司工程款高达几个亿。9月19日,香港证监会开始暂停欧亚农业的交易。杨斌在此期间疯狂套现了5亿港元。

  2002年10月,杨斌正式被捕。2003年7月14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杨斌案作出判决,杨斌犯虚报注册资本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合同诈骗罪等,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8年,罚金人民币230万元。

  碧桂园主席杨国强

  杨国强是顺德北?蛉耍?自幼家贫,17岁前未穿过鞋。他曾放牛种田,做过泥水匠。1980年成为建筑包工头,当时月入180元人民币。1992年,他与几名农民在顺德碧江及桂山交界处兴建4000套别墅,名为“碧桂园”,一开始楼盘滞销,后杨国强在在碧桂园兴建国际学校,成功将楼盘卖光。碧桂园逐渐发展住宅工厂的模式,广东省内到处都是碧桂园楼盘。2003年杨国强开发的“凤凰苑半山别墅”在广州热卖,20栋均价千万的豪宅别墅在3个月内全部售罄。近10年,碧桂园已在国内兴建3.8万单位。

  2007年4月,碧桂园在香港成功上市,集资600多亿元。杨国强女儿杨惠妍拥有父亲70%股份,身家逾400亿元,超过当时的女首富张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