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网电价方案出炉 火电上市公司少亏40亿元

  东方网7月4日消息:昨日,发改委正式发布电网电价上调方案,全国上网电价平均上调1.73分/千瓦时,调整幅度4.98%,平均销售电价上调2.53分/千瓦时。从调整方案来看,各区域上网电价上调幅度不同,其中南方、华中、华东上调幅度高于平均水平,而华北、西北和东北3个区域上网电价调整幅度则低于平均水平。


  对于此次电价上调,东方证券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张仲华分析认为,上网电价调整幅度与预期基本一致,预计将增加火电上市公司净利润40亿元左右。

  各公司敏感度不同

  昨日华电国际披露公司上网电价调整的具体细则,如其位于山东的电网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提高1.75分/千瓦时,位于四川的电网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上调2.09分/千瓦时等等。总体而言,华电国际平均上网电价(含增值税)提高1.714分/千瓦时,涨幅为4.77%。

  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A股主要火电上市公司中,各公司的利润对上网电价上涨的敏感性不同,其中华电国际敏感性是最强的,其次分别是粤电力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等。根据粗略统计,电价每上涨1%,华电国际利润将增长11%左右,粤电力利润增长约8%,而华能国际和国投电力则将分别有7%和6%左右的增长。

  按照上述电力公司对电价上涨的敏感性粗略计算,不考虑煤价再上涨等其他因素,华电国际的净利润由此将增加约50%。去年下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6.8亿元,今年下半年利润或增加约3.4亿元。

  盈利与否仍看煤价

  东方证券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张仲华在其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尽管此次电价调整可能增加电力上市公司净利润约40亿元,但仍无法弥补今年以来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会的统计数据,电力行业净利润由去年前5个月的592.31亿元下降到今年的172.76亿元,同比下降74%。规模以上的4800多家电力企业中有1800多家亏损,亏损面处于近三年最严重水平,其中火电企业的亏损面更是同比提高近20%,达到52.86%。同时今年1-5月,火电亏损企业的累计亏损额合计达214.08亿元,同比增长396.68%,占发电企业亏损总额的89.36%。

  一电力上市公司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电价有所上调,但相对今年电煤价格的涨幅而言,仍有点“杯水车薪”的感觉。从主要火电企业的成本来看,电煤等燃料成本占公司总成本的比例大约在60%以上,而对于火电公司而言,电煤价格每上涨1%,其净利润将因此下降约3%-4%,部分对煤炭成本敏感的企业,利润影响更是达到6%。按照这样的数据,电煤价格今年上涨25%,则火电公司的利润下降的幅度更是接近100%,由此引起不少企业亏损。

  据张仲华测算,假设各主要电力公司的利用小时数维持去年水平,即便电价上调,但因电煤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预计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大唐发电净利润下降幅度在50%以内,而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及粤电力业绩降幅将超过5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