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危机将深化 黄金价格或超1100美元

本报记者  于海涛

  7月3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黄金8月合约收盘至946.5美元/盎司,6个交易日以来已经大幅上涨了80美元。自3月17日黄金期货创下1039美元的历史高点后,在3个月内回调到了860美元附近。

新一波的上升刚刚开始。

  “预计金价将在800美元以上见底,随后继续上涨,因为推动投资的力量仍然强劲,我们仍坚持美元会继续贬值。目前的‘已知因素’可能推动金价超过1100美元,而也许需要几个‘未知因素’来推动金价越过1200美元或到更高。”7月3日,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GFMS)在京发布的《黄金年鉴2008》如此表述。

  金价持续上涨

  “中短期来看,黄金仍然可能处于较低的范围内,这样的价格水平将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它可使那些寻求抄底机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也会鼓励制造商进一步补充库存。”GFMS公司主席菲利浦在发布会上说,随着未来几个月经济和政治形势的不断恶化,黄金价格将可能会有一个新的突破。

  《黄金年鉴2008》显示,尽管近期金价进行调整,但中期走势仍然看好,因为那些支撑投资需求的因素并未立即消失。

  GFMS公司认为,与一些官方声明相反,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情形可能尚未到来,这将提升黄金作为投资避风港的地位。

  “当前最重要的因素是信贷紧缩及其引起金融机构的不稳定性。同时,黄金交易风险有限或几乎为零,在银行倒闭以及低利率使现金成为一种低吸引力的可替代品的时候,(黄金)具有明显的吸引力。”《黄金年鉴2008》表述。

  除此之外,美元存在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尤其是美元利率趋近于零,并且高油价可能轻易实现,这些因素都将促使金价继续上涨。

  “这些状况可能同时导致投资者兴趣再度高涨,使黄金价格在今年晚些时候回到1000美元水平之上。”菲利浦评论说。

  据菲利浦分析,通过几方面因素比较,2008年的黄金需求将略有增加,这也是支持金价上涨的一个因素。

  首先,本年度金矿产量相对于2007年水平预计将持平或略降。一方面,印度尼西亚出现下降,南非持续减产,不过这将大致被俄罗斯、西非和巴西的增长平衡掉。另一方面,官方黄金销量预计将从2007年水平下降,《中央银行售金协议》销量低于配额,协议以外国家在净值上仍然是温和的买家。

  但与此同时,迄今为止旧金回收供应量呈现显著增长,尽管不大可能打败2006年的总数,但全年数字几乎肯定会同比大幅增长。

  “就目前来说,今年有可能看到几个较低的高位,而更高价位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直到2009年。”菲利浦说。

  投资需求加大

  投资需求被认为是造成近几年来黄金价格持续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黄金年鉴2008》显示,以吨为计量单位,2007年世界投资的黄金总量下降到了531吨,但如果从近似价值的角度来看,2007年投资者净投资量仍然达到了约120亿美元,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

  “这些投资商的投资行为主要集中在去年最后四个月,这也正是为什么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黄金价格出现暴涨的情况的原因。投资者对黄金投资的兴趣主要来源于整个商品期货市场的繁荣,他们对整个商品交易都出现了非常强劲的投资兴趣。”菲利浦说。

  在他看来,2008年,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依然会非常浓厚,而且这种兴趣可能会延续到2009年,而投资者的态度可以说对整个黄金价格的走势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富有个人和家族的投资焦点在于财富保值,尤其是欧洲本地,比如养老基金,也发挥了更加显著的作用,他们的买盘集中在商品指数。此外,黄金期货的活动也有所增加。实际上,在2007年,黄金期货、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和实物金发头寸享受了健康的增长。而市场的主导者是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投资者,后者有许多是在次贷危机爆发后不久购买黄金将其作为避风港。

  同时,小型零售投资者的需求逐年增长(尤其是在最近两月),但它在总投资中所占份额总体上仍然很小。

  “本年度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预计依然强劲,可能将延续到2009年。”菲利浦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利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