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施正荣:有望成世界首富

  “10年后超过比尔?盖茨的全球巨富热门人物是谁?中国企业家施正荣。”最近,访问韩国的通用电气负责环境领域的副总经理罗琳?波尔森对韩国《朝鲜日报》说。

  罗琳?波尔森认为,未来10年超过比尔?盖茨的全球首富可能来自中国,他就是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施正荣。

  施正荣具有两个成为下一代世界首富的重要条件:一是他以新兴市场(中国)为舞台;二是他做的是被认为超过IT的新全球发展动力的绿色事业。“他是象征世界财富两条大趋势的人物。”

  现年45岁的施正荣,现任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2006年被《福布斯》评定为中国巨富头号人物,2007年10月被《时代》杂志评选为45位“世界英雄”之一。更有意思的是,他自称最尊敬的人就是比尔?盖茨,而如今的他,正开始向他最尊敬的人发起挑战……

  从科学家到中国首富

  仅仅5年时间,施正荣完成从科学家到中国首富的完美转身。

  施正荣,1963年生,祖籍江苏扬中。1983年毕业于长春光机学院,获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88年留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师从“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1992年获太阳能科学博士学位,成为世界上攻克“如何将硅薄膜生长在玻璃上”难题的第一人,个人持有10多项太阳能电池技术发明专利。

  2001年1月,回国创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CEO。2006年8月8日被纽约证券交易所聘任为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成为30位纽交所国际顾问唯一的中国内地顾问。2007年获“安永企业家奖”。

  3年来,施正荣一直在与一个惊心动魄、生死攸关的大牌局博弈。牌局的一方是他和他创办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另一方则先后有无锡当地的利益纠葛者、光伏上游的利益关联者与市场内外的利益竞逐者;赌注则是他身为中国光伏业领军人物的行业声望以及尚德公司的荣辱存亡。

  在和这三方对局的过程中,施正荣屡屡遭遇凶险,却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对此,坊间有人感叹,“施每次出牌都能出在点子上”;也有人艳羡,“施博士是幸运儿”;而施正荣自己则坦陈,“正因为有了光伏市场,才有了今天的尚德。”

  如今,尚德电力已成功跻身全球顶尖的太阳能企业之列。2007年底,尚德电力完成产量360兆瓦,形成540兆瓦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人民币,公司市值突破百亿美元,进入世界光伏前三强。

  如果以去年公司产量360兆瓦稳定运行25年计算,可产生100亿度绿色电力,相当于减少燃烧500万吨标准煤,减排735万吨二氧化碳。这一成绩为尚德电力赢得了“最佳社会责任年度企业奖”的殊誉,而施正荣本人也荣膺“2007安永企业家奖”。

  从100亿到1000亿

  自从2005年12月15日施正荣在纽交所按响了上市交易铃之后,尚德电力就成为国内太阳能企业的典范,尚德神话也大大刺激了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

  据Solarbuzz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片产量为3436兆瓦,同比增长56%(2006年为2204兆瓦)。其中日系厂商的市场份额由2006年的39%下降到了2007年的26%,而中国厂商的市场份额却由2006年的20%迅速提升到了2007年的35%,表现尤为突出。

  截至目前,尚德电力依然是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从历年年报显示,尚德电力的销售收入从2005年2.26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13.4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144.2%;净利润从2005年3060万美元增长到2007年1.7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136.5%;产量2002年10兆瓦到2007年540兆瓦,预计2008年1000兆瓦。

  同时,施正荣着力打造的完整的产业链正付诸实施。按照公司第二个五年规划,到2012年尚德电力将形成硅材料、硅基电池、硅薄膜电池、光伏组件和发电系统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尽管施正荣正在忙于完善产业链的中国前首富,他的财富也在随着产业链的完善不断聚增。用5年的时间成为中国首富,下个10年之后,似乎也正如罗琳?波尔森所说的,这位中国前首富将代表中国企业家向世界首富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正荣 | 盖茨 | 波尔森 | 罗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