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钢铁企业整合大戏将连台上演

   成本提升后,大钢企转移成本能力较强、小钢企生存环境恶化

  道亨证?袁咏怡

  中澳之间纠缠多月的铁矿石谈判,上月底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供货商力拓跟中方代表宝钢于6月23日达成协议,Pb粉矿、杨迪粉矿及Pb块矿的2008年合约价格分别同比涨79.88%、79.88%及96.5%。

此次涨幅虽较宝钢于本年2月与巴西淡水河谷所达成的65%-71%涨幅为大,但中国的钢铁企业其实早有心理准备面对这惊人的升幅。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已维系多年,基本上是以一个“三对三”的形式进行,即由三大铁矿石供货商巴西的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力拓与必和必拓跟来自中国、日本及欧洲的钢企代表,各自谈判新合约年度(由每年的4月份开始)的铁矿石价格。

  中国钢企近年于国际市场上火速崛起,短短数年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消费者及进口国。在2007年中国共进口了接近4亿吨铁矿石,占全球铁矿石进口量约一半。中国对铁矿石的强劲需求,亦因此带动了航运费的猛涨,而澳大利亚和巴西到亚洲之间的运费差价亦随之扩大。

  在我们看来,此次谈判的结果是双赢的局面。力拓固然能成功争取到较巴西高的合同价格,同时也与中国这最大的客户保持友好关系;而另一方面,这涨幅对中国钢企来说大致上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以新的涨幅来计算,澳大利亚铁矿石的到岸价还是较巴西的到岸价及铁矿石现货价格便宜,最重要的是,中方总算暂时避开了海运费补偿这一额外的条款。本行估计是次涨幅相当于钢铁单位成本增加大约130元人民币。另外,此前油价和电价的上调,亦对钢铁成本有一定的影响。此两元素合起来将增加钢铁单位成本约80元。由此推断,2008年下半年,这些原材料的价格涨幅,将使钢铁单位成本增加约210元,较上半年增加5%。钢铁行业已进入了高成本、高价格的环境。由于钢材需求仍然强劲,本行认为大型钢企仍可以提价来减轻部份成本上涨的压力,但小型钢企的经营环境将会更加严峻,我们预料行业的整合步伐亦会因此而加快。

  本行钢铁股的首选乃首长国际(00697.HK)。因该公司的重点产品主要是毛利率较高的高增值厚板,用于造船及石油等增长强劲的行业,其中,公司旗下船板产品受惠于亚洲严重供不应求的因素下,在2008年头5个月的售价已升近1倍,因此,公司绝对有能力将增加的成本全部转嫁至客户身上,公司现价只相当于7倍2008年市盈率,估值被严重低估。另外,本行亦看好鞍钢(00347.HK),因为该公司有约70%的铁矿石是由其母公司提供,而价钱则锁定在之前6个月的进口铁矿石平均价格再加上5%的折扣优惠,因此与同业比较,公司在铁矿石方面享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并能受?于持续高企的钢价。再者,鞍钢于中国钢铁行业处于龙头地位、并拥有持续的产能扩张及优化的产品结构,本行认为现估值已处于吸引水平,建议吸纳,目标价19港元。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