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平安再抛定心丸 半年报不对富通投资计提减值

  继前晚发布澄清公告否认税收检查出现问题后,中国平安昨晚又抛出一颗“安心丸”,再度发布澄清公告称,半年报不会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税收检查和计提减值的两个传闻是导致中国平安7月2日、3日股价下跌的导火索。
昨日中国平安A股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创下了除上市首日外的新高。

  市场上担忧的是中国平安投资富通产生的约100亿元的浮亏是否会计提减值准备,从而影响当期的利润表。中国平安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按照平安长期持有富通集团股票的投资策略和相关会计政策,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平安不需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平安持有的富通集团股票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

  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不对投资富通的浮亏进行计提,这在诸多分析师意料之中。至于2008年年报是否考虑计提,可能还要看富通股价下半年的表现。由于富通集团股价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导致平安对富通集团投资的浮亏从今年第一季度末的30.44亿元增长到二季度末的99.83亿元,并没有传闻中的120亿元之多。“这对平安中报的净资产指标产生了约7%的下跌压力。”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告诉记者。

  安信证券保险分析师杨建海分析认为,一般情况下可供出售类资产只会影响公司的净资产而不会影响公司的净利润。目前,只有美国的会计准则对资产减值是有明确客观标准的,即处于减值状态超过12个月或者减值的幅度超过20%需提取减值准备。“因此,是否提取减值准备取决于平安自身的判断,如果平安认为对富通的投资下跌趋势是暂时性的,平安就不需要提取减值准备。”

  在前晚发布税收澄清公告后,中国平安昨日表现依旧欠佳,跌幅达到5.79%,成交金额约为44.07亿元,创下除上市首日以外的新高。机构投资者再度成为做空中国平安的主力,据上交所数据显示,卖出席位中的前五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沽售该股16.94亿元。

  从成交量放大来看,中国平安有关税收的澄清公告似乎并未完全起到安抚投资者的作用,“昨日平安继续下跌,主要有三个原因:机构分歧比较大,小非仍然是做空力量,税收传闻消化需要一段时间。但公司价值依旧。”中投证券保险分析师许守德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道。

  在国泰君安保险分析师彭玉龙看来,如果税务问题的传言属实,假设按60亿元的损失计算,则2008年的净利润将比预期要低35%至40%。但这是一次性的支出,每股净资产减少0.82元,按当前3.5倍P/B计算,对估计的影响也只有2.86元,远低于这两天股价下跌的幅度。

  分析师们目前的普遍观点是,中国平安股价大幅下跌,已经显著低于合理估值。王小罡对记者说,“但是,由于税务检查方面的不确定性或多或少依然存在,使得投资者短期内信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可能导致股价的波动较大。另一方面,如果税务检查结果没有大问题,而股价已经下跌过度,那将形成良好的投资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