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台湾放宽证券业投资A股限制

  专家称指望台湾资金马上大举进入不切实际

  在“陈江会”达成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和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两项协议后不足一月,台湾当局之前严格控制的岛内金融资本投资大陆也于昨日放开政策之“闸”。

  昨日上午,台当局“行政院”表示,为协助台湾金融业以更有利条件进入并开拓大陆及港澳市场,“行政院院会”决议放宽现行台湾证券投资信托事业募集的基金、全权委托投资资产及台湾岛外基金投资大陆地区有价证券与港澳H股、红筹股的投资比率,其中,投资大陆挂牌上市有价证券比率由现行0.4%放宽至10%,投资港澳H股、红筹股比率不得超过10%的限制则予以取消。

  “这意味着台湾当局朝开放资本市场的方向又前进了一步,对于两岸双方来说都是一大利好消息。”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台湾问题专家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升亮如是表示。

  利好首先在敏感的股票市场得到体现,A股迎来久违的个股大面积“飘红”行情,沪市个股上涨895家,下跌仅32家,上证综指也再度站上2700点心理大关;台股方面,大盘也低开高走,加权指数收盘报7349.10点,上涨40.24点,涨幅0.55%。

  孙升亮说:“上午两地股市还都是低开的走势,但下午就都明显出现了往上拉升的动作,这里面台湾当局放宽资本市场限制的刺激作用得到体现。”孙升亮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寄希望于台湾资金马上大举进入内地A股也不太切合实际,但是此前被控制严格的台湾对大陆资本政策出现松动,“可以预见这是台湾方面的一个政策方向,两岸金融合作会进一步加强。”

  开放资本市场台湾方面有短期考虑

  之前,台湾当局对台湾上市公司在岛内及海外募集资金有用途严格限制,所筹集的资金不准汇到大陆投资。2007年10月,民进党当局通过了“国(岛)内基金及全权委托业务投资国外范围与境外基金一致化调整方案”,宣布开放岛内共同基金及全权委托业务,可比照境外投资基金投资大陆地区股票及港澳H股、红筹股,但投资上限设定为0.4%与10%,专家测算,其对大陆与港澳的基金投资总规模也不超过110亿元新台币,因此受到一直呼吁开放金融业的台工商业界诟病,随着“马萧”上台,人们预计此项政策将出现进一步松动。

  但孙升亮受访时表示,马英九新政府上台后开放资本金融领域的力度和速度之大之快还是超出此前人们的预计。

  据其介绍,台湾当局一直限制大陆资本投资台湾资本市场,甚至规定海外资金投资台股前,必须提出“不包含中国大陆地区的资金证明书”,这造成了大陆资本通过参与国际基金等方式间投资台湾股市的情况。

  “马英九在上台时曾提出开放两岸资本市场的构想,提出执政后将放宽台湾居民投资包含大陆股成份的有价证券,但当时很多人预计这一涉及金融市场的动作会在两岸人员和物资顺畅流通后再一步进行。”孙升亮表示,这一出乎众人意料的政策出台,一方面是为被限制多时的两岸资本双向流通的意愿所推动,另一方面也有台湾当局的短期考虑,目前岛内经济较为低迷,“马萧”政府上台之初曾允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需要大量资金,资本市场放开,两岸资金顺畅流通将带来更多建设支持;此外,也有拉抬股市的考量,连续几个月,台湾股市都萎靡不振,马英九新政府也希望金融开放刺激资本市场。”

  两岸资本市场开放是确定的趋势

  尽管孙升亮认为台湾方面有短期效应的考量,但他也同时表示,“两岸资本市场开放是可以预见到的。”据了解,马英九在竞选政策白皮书中曾提出要适度放宽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并于就职后第三天再次要求台湾有关方面评估大陆资金购买台股一事,随后,台有关方面加快研究与评估,很快提出了开放两岸资本市场的初步规划。

  孙升亮透露,现在台湾方面资本市场开放的政策方向已经确定,有消息说,下一步开放大陆金融业进入岛内的措施将在今年8-9月间出台,“因为牵涉到台湾多个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所以还需要时间协调,但大的方向趋势应该不会改变了。”孙升亮认为,大陆方面对此肯定会表示支持,但具体如何施行却要待有关部门出台方案,“目前台湾资本进入大陆是通过中介机构或者自身在港澳等地设立的分支机构操作,这个方式在短期内应该变化不大。”

  对此,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民研究员也在日前撰文表示,两岸金融往来与合作将是海协会与海基会下一步协商的重要经济议题。大陆方面倾向采取开放政策,在已同意银行在台设立办事处的基础上,考虑开放大陆金融机构参股台资银行,“逐步开放两岸资本市场”。但王建民同时指出,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是海峡两岸尚未签署金融监管备忘录(MOU),依目前规定,与大陆没有签署MOU的国家或地区的基金或股市有较严格限制。

  王建民认为,未来两岸一旦签署MOU,资本市场将相互开放,不仅可实现“台股直通车”,也可实现“陆股直通车”,这不仅有助于活跃与促进两岸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加快两岸资本市场的整合,深化海峡两岸的金融与经济合作。

  本报驻京记者 杨小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升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