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居民储蓄猛增4万亿 热钱埋伏伺机而动

  7月2日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经济研究局合办的中国与世界经济研讨会开幕。会议期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数位专家对我国严峻的通货膨胀、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危机以及热钱动态等问题做了分析。近日备受媒体热议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徐滇庆新闻,徐滇庆说吧)在会上表示,今年1月到4月,我国居民储蓄增加了4万亿元,其中一部分就是海外流入的热钱。

他认为,这些热钱不会“安分守己”,一旦遇上合适的时机,最有可能流向股市或楼市,造成股市的大起大落和楼价的上涨。

  控制通胀不能放松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卢锋新闻,卢锋说吧)在大会上发表演讲表示,通货膨胀压力、对外贸易顺差以及资本市场价格的波动,是我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三大问题。他认为,通货膨胀是政府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虽然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有很多,包括控制通货膨胀与促进经济增长等各个方面,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通货膨胀应该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通货膨胀这个问题越拖下去越难解决。虽然治理通货膨胀会降低我国今年的GDP增长幅度,达不到前几年的水平,但是GDP过去持续多年两位数的增幅是一种过热的表现。过热的增长不会在当时暴露出问题,它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就反映为我们现在的通货膨胀。”卢锋在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卢锋在会上谈到,我国目前的贸易顺差仍然较大,这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我国必须重视通过调节汇率等措施,管理好外部经济。

  他表示,从短期来看,我国政府一定要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改变,直到通货膨胀真正地稳定下来。通货膨胀治理,与经济过热增长一样,其效应需要通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而现在绝不是开始放松治理措施的时候。他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例如收紧银根等措施,虽然可能会损害一些部门或地区的利益,从而为央行的调控带来压力,但是从紧的思路不应因此而改变。

  卢锋预测,我国今年的GDP增长速度可能会低于10%。至于CPI,他向记者表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央行的政策。如果央行能够继续确保强有力的从紧手段,那么全年的CPI将有可能保持在6%到7%的水平。而如果就此放松,CPI冲到8%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热钱就像头顶的堰塞湖

  “我国1月到4月,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居民储蓄从16万亿元增加到20万亿元。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增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在演讲中表示。

  徐滇庆说,这么快速、巨额的增长绝对是不正常的,在人类的金融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而这多出来的4万亿储蓄从何而来?徐滇庆认为,一部分是从我国自身的股市中撤出来的,另一部分是从美国不景气的资本市场逃出来、进入我国避难的。

  “从目前的观测来看,其实真正由外国人持有的热钱并不是主要的,最巨额的一部分,来自于海外华人。他们通过亲属在国内的账户,将资本注入中国,这使得我们根本无法限制这些资金,因为它们表面上看起来,就是同你我一样的居民储蓄。”徐滇庆表示,这些资金同普通人的储蓄不一样,它们不会安分的呆在银行里,“目前我国的实际利率是负利率,他们肯定是不愿意长期承受这个损失的。最有可能的去向,一个是股市,一个就是房地产市场。进入股市,则会导致股市的大涨大跌,进入房地产市场,就会进一步推高房价。”

  “当然,这都是一种可能性。”徐滇庆强调,“这些资金目前还老老实实地躺在银行里,还处于休眠中,但是一旦有‘蝴蝶翅膀’扇动一下,就会造成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他认为,这些热钱之所以目前按兵不动,主要是在等待市场的信号。虽然不知道那个“蝴蝶翅膀”由谁扇动,何时扇动,但是大家都在等待某个时机。“这就像一个悬在我们头顶的堰塞湖,我们不知道何时会决堤。因此,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提前防范这些热钱的动向。”

  但是,徐滇庆拒绝透露具体的防范措施。他只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正在制定战略。“对敌策略讲究相机而动,出奇制胜,如果提前泄露了我们的战术,还怎么对付这些灵活的游资?”

  对于此前的道歉一事,徐滇庆再次表示,他从来没有预测过房价。“我只是通过房地产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和其他经济学上的因素,认为今年房价会继续上涨。但是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如此之大,以及股市拦腰折损,这些都是之前难以预料的。我之前说过,房价不涨就道歉。我现在的道歉只是针对这句话做出的,因为这句话的态度不对,是这句话引起了后来的炒作。这个道歉,也表明我将退出这场房价的争论。目前,热钱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一触即发,这是非常严峻的问题,而不是靠打赌、娱乐性的炒作能够解决的,这样做只能误国误民。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如何真正对付好这些热钱。”徐滇庆如是说。

  金融不稳定性急剧升高

  中国经济研究中教授朱家祥与霍德明在会上表示,用量化的金融稳定指标测算,目前我国宏观金融市场是过去20多年来最不稳定的时刻。他们观察到,从2005年起,用来衡量金融市场稳定性的指标就开始了异常的波动。

  他们表示,我国曾经在1988年及1994年出现过宏观金融的不稳定,而从这两次的历史经验来看,我国现在已经迎来了宏观金融的不稳定局面,甚至有可能爆发金融危机。如果不立即采取对策,那么一旦危机爆发,则会导致宏观经济难以健康运行,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无法稳健有效地执行,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不能合理地配置资源、并进行风险管理。而这些都是我国目前在防治通胀的同时,必须密切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锋 | 徐滇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