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奥运营销模式获得高度赞誉

  各界专家纵论奥运社会责任下的奥运营销与品牌建设

  7月2日, “奥运社会责任下的奥运营销与品牌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国务院国资委、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国际公关协会领导,奥运研究专家、品牌专家、传播专家、学者以及传媒界的资深人士齐聚一堂,就奥运营销对品牌建设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在奥运社会责任统率下的奥运公益营销模式得到了参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普遍认为,奥运营销对国家电网品牌价值的提升作用在15%以上,奥运营销的成功也标志着国家电网品牌建设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电网:奥运营销成为品牌建设的支点

  北京2008年奥运会承载着国人的百年梦想,是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华文化的难得机遇,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催化剂。同样,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北京奥运也是将品牌推向世界、成就国际知名品牌的最佳舞台。能否利用好北京奥运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实现企业品牌建设的腾飞,是检验企业实力和信心的试金石。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的国家电网公司,开创性地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不仅将企业品牌建设推上了一个新台阶,更为奥运文化打上了鲜明的中国烙印,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企业在品牌建设上逐渐成熟的风采。

  “奥运营销的本质是企业通过品牌战略实现发展目标的手段”,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奥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姚立新博士总结奥运营销经验时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制定并实施的“突出一个主题,完成两项任务,实施三个计划,实现四个目标,开展五项重点工作,展现六大重要意义,建立健全七项工作体制机制,开展八项奥运社会责任行动”的奥运营销战略,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公益营销、情感营销、体验营销与公司发展战略有机融合”之路,真正实现了“以奥运营销促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助公司发展”的奥运战略、品牌战略、企业战略同频共振,也为国家电网公司探索出了一条“让企业有思想,让思想能传播”的品牌建设新道路。

  作为国家电网品牌核心价值观??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在奥运平台上的体现与拓展,奥运社会责任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种时代进步潮流融合的结晶,实现了中西方文化的充分交汇,成为中华民族留给奥运会的一份宝贵遗产, 成为中国和平崛起的软实力体现,成为展示举办国社会文明与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因此,“奥运社会责任”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奥运合作伙伴的认同和称赞,也获得了众多海内外研究者的呼应,对今后的奥运申办、宣传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奥运社会责任”开启了 “责任奥运”的新时代!

  专家纵论奥运营销:成功的企业都有思想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博士、中国新闻社社长郭招金、国际公关协会CIPR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新华社对外部主任严文斌、北京大学IEI国际营销与品牌战略中心主任薛旭、品牌专家李传屏、奥运品牌专家杨曦沦等专家、学者立足品牌建设的视角,从不同角度对国家电网公司奥运社会责任下的奥运营销模式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并高度赞扬了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模式。与会专家认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通过创新理论和创新实践结合,立足新领域、新观念、新实践、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新经验,为国内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郑砚农认为,国家电网公司奥运社会责任下的奥运营销模式,是奥运营销领域的经典案例。成为奥运赞助商和奥运合作伙伴,就好像拿到了一张豪华游轮的船票,本身既是身份的象征,同时更需要尽情享受船上的高档服务,结交船上的朋友,让自己成为公众人物。作为一家大型公用事业的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的传播和奥运营销非常出色。

  郭招金说,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不但极大地提升了国家电网品牌价值,同时也提升了国有企业的形象,进而提升了政府的形象,其无形价值更是巨大的。郭招金呼吁,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到了需要品牌建设的阶段,中国媒体人应该为中国的品牌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薛旭表示,国家电网公司首倡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具有积极意义,此举为奥运营销开辟了新的发展点。奥运社会责任是对社会责任的提升与发展,对于国家和谐社会的建设,特别是中国举办奥运会根本目标的实现都有积极的贡献。

  奥运品牌专家杨曦沦认为,国家电网公司奥运营销的特点是动手晚、起点高、总结早??此次研讨会充分显示了国家电网公司在品牌建设领域的远见卓识。奥运营销的本质是奥运品牌营销,包括两点:第一,树立榜样的力量,来创造生活方式;第二,营销就是营销价值观、销售注意力、销售体验感。国家电网公司“让企业有思想、让思想能传播”的奥运营销模式,成功地实践了一次以价值观为核心的奥运营销。

  严文斌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以奥运社会责任为核心的奥运营销,为国内研究机构提供了一个丰富的、可操作的案例,意义非常重大。同时,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开创了国有龙头企业、特别是公用事业企业进行品牌建设的先河,具有典型性意义。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的郑苏晖介绍说,从去年5月开始,BBI研究所进行了一系列的关于奥运营销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专项研究,调查表明,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和顺势而为的特点。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顺应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趋势,顺应国际社会责任运动,顺应国家大政方针(2008年1月,国资委出台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具有开创性意义。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李传屏认为,奥运营销应针对消费者和不同的事件平台,实现品牌核心价值观的传递。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是在奥运社会责任统率下的整合营销,奥运社会责任完全是国家电网品牌核心价值在奥运平台上的体现与拓展,是国家电网公司价值观的充分展现。这一点,值得国内企业借鉴。

  王忠明博士认为,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成功地探索出一条国有企业品牌建设的新道路。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营销了一种国有资产的新的价值取向,营销了约束上的自觉和自信,营销了对纳税人的一份敬重。国家电网公司的奥运营销充分展示了国家电网公司的品牌意识,真正表明国家电网公司是一家具有高度成长性的企业,是非常有价值的。王忠明博士呼吁,应该让更多的企业家成为有思想的经营管理者。

  数据显示,奥运营销对国家电网品牌价值的提升效果非常明显。在不久前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2008年(第五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国家电网品牌以1116.42亿的品牌价值,居于“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的第二位,同时也是前十强中唯一一家具有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特征的中央企业。与2007年相比,国家电网品牌价值增长了667.46亿元,增幅接近1.5倍。数据分析表明,国家电网奥运营销对品牌价值的直接提升达120亿元以上,预计在今后3-5年内,这一拉动作用仍将延续,并为国家电网品牌价值带来30?45亿元的提升。与会专家认为,奥运品牌建设的成功,标志着国家电网品牌建设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