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山水水泥获超额认购 重组整合前景仍被看好

  冷场了几个月的香港交易所最近开始忙碌起来,国内第二大熟料和水泥生产企业山水水泥(0691.HK)率先打开局面。

  据外电报道,山水水泥拟于7月4日挂牌,每股2.80元定价,为招股价2.70元至3.65元的下限范围,集资金额18.2亿元,在扣除承销折扣和公司估计发售开支之后,集资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16.839亿港元。
截至7月2日,共收到根据香港公开发售提交的7,341份有效申请,共认购合计1.4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根据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总数6,508.4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的约2.15倍。

  香港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认为,由于市况不稳,加上近期较大型的新股表现也难如人意,令今年的新股气氛不够理想。国际发售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获适度超额认购,已属于较好的表现。

  重组整合

  山水水泥登陆港股成了近几年水泥巨头争相搭建资本平台的一个缩影。

  处于节能减排风口浪尖的水泥业一直面临行业集中度过低的问题。2007年以来,水泥业重组成为资本市场的亮点之一。

  根据山水水泥招股书显示,上市融资后,山水集团将把原计划融资额中的约14.831亿港元(约人民币13.107亿元)用于在山东省和辽宁省兴建新熟料生产线、水泥粉末线、混凝土搅拌站和余热回收发电器;约2.195亿港元(约人民币1.940亿元)用于偿还山水集团贷款;约1.982亿港元(约人民币1.672亿元)用于额外运营资金、战略性投资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该招股书披露,山水水泥被工商银行追收一笔贷款,该笔贷款为去年底该公司收购一间辽宁企业时,属于该企业的负债,现时集团已与工行就处理有关贷款而接触。山水水泥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赵永魁出席上市记者会时表示,山水水泥目前负债额44亿元,资产负债比率为59%,在行业中属正常水平,而上市后能提高融资能力,相信有关负债比率有明显改善。

  此次山水水泥上市融资额虽然比预期减少了约2亿港元,但是生产线投资和偿还贷款资金预计不会压缩。

  按2007年的产量和销量计,山水水泥目前属山东省最大的水泥生产商,目前在山东省设有14条熟料生产线和53条水泥粉末线,另于辽宁省拥有8条熟料生产线和24条水泥粉末线。在去年下半年,为进一步扩展山东省新市场和建立集团于辽宁省的地位,集团完成收购山东省和辽宁省的5家水泥生产企业,其中包括山东5大水泥企业之一烟台东源水泥。

  这些收购使山水水泥成为辽宁省最大的熟料和水泥生产企业,也巩固了其在山东省的市场领导地位。山水水泥声称公司也一直积极发掘中国水泥工业的其它扩展和收购机会,焦点将放在渤海湾地区。

  山水水泥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李延民在上市记者会时表示,2008年,该公司盈利预测达4.4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大升1倍,2005年、2006年和2007年的水泥产量分别为1100万吨、1490万吨和1730万吨,同期的熟料产量分别为1070万吨、1230万吨和1390万吨,预计2008年年底前熟料和水泥的总年产能分别达2330万吨和4080万吨;并于2009年初进一步将熟料总年产能提高至2610万吨,水泥总年产能提高至4380万吨。

  面临成本挑战

  尽管山水水泥在此轮行业整合中采取了积极的并购战略,但招商证券投资策略部赵建兴认为,企业整合所收购的业务与本身业务是不可回避的困难,倘若集团并未能实现所收购的业务或集团的战略性投资所带来的预期利益,将会对企业的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带来不利影响。另外,企业在原材料成本方面也面临较大的挑战。随着能源价格上升,劳动力成本加重,水泥企业的毛利率也面临压力。

  金元证券分析师王昕认为,由于“等量淘汰”政策的执行,国家对于新建生产线的审批将越来越严格。此外随着投资门槛的提高,有能力新建生产线的企业越来越少,因此今后几年水泥的新增产能将会逐渐放缓。未来几年仍将有大量的产能需要淘汰,与此同时水泥需求仍将保持增长,因此对水泥价格及水泥企业的资本市场表现保持乐观。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水泥产量1.32亿吨,同比增长7.5%,1-5月累计增长9.0%,依然保持较快增速。

  此外,5月份大部分地区的水泥价格持续上升。中国建材信息总网的统计数据显示,重点联系企业P.O42.5水泥均价323.89元/吨,环比涨幅为1.5%。1-5月的均价为315.10元/吨,同比涨幅为7.2%,而今年1-5月煤炭均价的同比涨幅在30%左右。

  联合证券周焕推算,倘若每吨水泥平均成本上升约15元,即使考虑其他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水泥涨价依然能覆盖成本的上升。

  水泥具有强烈的区域性,由于山东不少水泥生产设备较落后,政府会加大淘汰较为落后的生产力,2008至2010年将淘汰3700万吨生产力,今年淘汰1400万吨,由于淘汰力度增加,预期当地水泥价格将稳中有升。

  据山水水泥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赵永魁表示,山水水泥在山东大部分县市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30%,暂时在山东和辽宁区域发展,暂时未考虑扩展至其他地区。

  据山水集团的官方网站显示,山水集团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做大做强水泥主导产业,预计到2010年水泥总产量达到5000万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