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医药行业:行业处于景气期 持续成长可期

  国海证券 陈东晓

  核心结论:

  1、我国医药行业将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行业处于良好景气期;

  2、政府的刚性支出将加大药品消费;

  3、医改的逐步推进将大大提高优势医药企业的预期;

  4、突发事件对我国医疗体系的促进作用;

  5、目前行业相对估值合理;

  6、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医药子行业优势重点公司。

  一、医药行业处于良好景气期

  2007年是我国整个医药行业的恢复年,2008年随着政府支出和医改推进,药品需求和刚性支出将逐渐落实和体现与这个医药行业中。预计2008年中国医药经济将重回快速发展的轨道,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20%。

  通过表一和图一可见,近一年来,我国医药工业出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均保持了良好增长,07年11月至08年2月利润总额同比均保持50%以上,行业赢利能力持续增强。

  2008年4月末,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季度主要工业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医药行业效益大幅提高,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8.6%,增幅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化学药品原药产量78.3万吨,同比增长11.7%;中成药产量27.3万吨,同比增长10.2%。可以预测2008年上半年,我国医药行业将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行业处于良好景气期。

  二、政府的刚性支出将加大药品消费

  2008年中国政府大幅增加卫生投入,中央财政的卫生支出达到了832亿元,加上去年留存的313亿元,中央财政可以用于卫生支出的达到1100亿元。这和几年前相比,都是接近于数量级的上升。而且,中央投入的增加,必将带动地方政府的投入增加。

  国家力推的“两个保险”是拉动现阶段和未来医药经济增长的根本因素,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覆盖和社区医疗的快速推进给了普药市场前所未有的信心。

  三、医改的逐步推进将大大提高优势医药企业的预期

  2007年以来,国务院组织力量研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医疗体制改革将是一项长期的国策,将逐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在医改持续推进的预期下,政策环境支持行业长期向好,医改带来的药品扩容、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以及对研发创新型企业扶持的产业政策,将使优势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四、突发事件对我国医疗体系的促进作用

  “5?12”四川H汶川H大H地震H后,医药行业是与救灾关系较为密切的行业。这次地震涉及受灾人员巨大,考虑到四川天气环境、受灾状况,尤其是居住环境还尚需逐步解决这些因素,受灾人员免疫力下降将可能引起疾病的产生,对医药医疗的需求将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持续增加,将需要大量的抗病毒、抗感染等普药品种。

  整体看来,随着政府对卫生事业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行业监管政策带来的产业集中度的提高,突发事件对药品的需求提高,今年我国医药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五、目前行业相对估值合理

  通过前面对医药制造业一年来的收入和利润总额数据看,该行业处于良好景气期,而医药行业本身就是非周期性行业。目前我国A股市场针对2007年的静态市盈率约20倍左右。通过表二看,按08年6月17日价格,整个行业板块2007年静态市盈率为28.87倍,其中生物药品行业的技术壁垒,市盈率为59倍。考虑到医药行业的高景气度和良好的成长性预期,略高于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相对估值属于合理范畴。

  七、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医药子行业优势重点公司:

  化学药:恒瑞医药(600276);

  中药现代化(处方药):康缘药业(600557);

  医药实业投资:复星医药(600196);

  生物制药:上海莱士(002252)、科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物(002022);

  品牌保健:东阿阿胶(000423);

  普药(大输液):双鹤药业(600062)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