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通胀压力终难顶欧央行一年来首度加息

  目前欧元区加息至少面临两个挑战,一是一些脆弱经济体会受到伤害,出现经济减速甚至衰退;二是欧元区加息会打压美元,继而推升油价,通胀压力或将不减

  在强硬维持4%的基准利率很长一段时间后,昨天,欧洲央行宣布调升25个基点至4.25%,为七年来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后的声明中表示,中期内物价面临上行风险,央行抑制通货膨胀预期的决心非常坚定。但他同时表示,他不会提前承诺再度加息。虽然通货膨胀令人担忧,但经济增长也面临下行风险。

  控物价还是保增长?

  欧洲央行上一次加息要追溯到2007年6月,当时的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哪怕是在受到欧元区经济放缓的诸多质疑时,欧央行始终强调控制物价的重要性。

  就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的前一天,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前月增长1.2%,较上年同期增长7.1%,分别高于预期的0.9%和6.7%。特里谢表示如果再不坚决采取行动,则存在通胀“爆发”的风险,言论暗示7月升息已“板上钉钉”。

  同一周稍早,欧元区还发布了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4%的年增长率创下了收集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欧元区加息至少面临两个挑战,一是德国等经济体尚能抵抗加息影响,但欧元区的一些脆弱经济体会受到伤害,出现经济减速甚至衰退;二是欧元区加息会打压美元,继而推升油价,通胀压力或将不减。

  “加息是通胀上升与经济放缓间权衡利弊的结果。欧洲央行长久以来强调控制通胀,但一直到现在才采取升息,估计其加息的步伐不会很快。”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外汇分析师赵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就现在而言,25个基点的升幅已经足够了,”UniCredit的欧元区经济学家主管Aurelio Maccario指出,“然而,即使欧洲央行消除短期内连续加息的可能性,随着原油价格继续攀升,央行将仍然对近几个月中的通胀问题保持警惕,并且欧元区的通胀水平很可能比6月的4%更加严重。”

  来自美国的坏消息

  就在昨晚欧洲央行公布利率政策的45分钟后,美国方面公布,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6.2万人,远高于5月份的4.9万人。这也是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将连续第六个月下降。

  “几乎每天都有来自美国的坏消息。”巴克莱资本驻日本的首席外汇策略师Toru Umemoto说。

  根据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美联储于8月5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基点至2.25%的可能性为25%,低于一周前的36%。自次贷危机爆发后,去年9月至今美联储已经连续降息7次,而在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维持2%利率不变。

  厚元咨询的外汇分析师甘善元则在接受《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策以及美国非农报告发布后,欧元兑美元没有出现大涨幅,甚至出现回落,说明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加息这一利好消息。由于欧元区通胀问题尚未解决,预计欧元近期仍在高位宽幅盘整,不会发生大幅回落。

  “如果在未来几周内美国出手对汇市干预,我不会觉得惊讶,”法国国家巴黎证券全球货币策略主管 Hans-Guenter Redeker说,“倘若美国使美元走稳,那么通胀问题也将得到一些缓解。我们必须记住美元与商品价格是跷跷板效应。”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