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直航:两地餐饮交流更方便 打开台湾珠宝市场

  当年“连锁学台湾”、“珠宝学台湾”……“直航”开通后,一直在学习港澳台经营经验的广东商人现在也开始谋划做台湾人生意。继粤式餐饮在直航前已经先期打入台湾后,广东的珠宝和工艺品等也蓄势待发。

  粤菜好好味 台湾人喜爱

  台湾的鸭下巴在广州很出名,其实台湾人对粤菜也并不陌生。

记者昨日从广州餐饮业商会了解到,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就不断有广州人把广式餐饮店开到了台北高雄等地。广式餐饮价廉物美、广味独特,在台湾深受喜爱,在台北,不少市民都知道广州酒家、皇上皇等这样的知名广州餐饮品牌。

  “粤菜在台湾还是有市场的。”广州市餐饮业商会会长区又生告诉记者,广式餐饮和台湾文化融合得很好,“生猛海鲜,差不多原料都是一样的。”区又生表示,台湾饮食文化和粤菜支流的潮州菜比较类似,台湾食客很容易接受。另一方面,粤菜本身就有兼收并蓄、吸纳百家之长的特点,进入台湾后往往都能够“入乡随俗”,不断调整以适应当地的口味。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广州市餐饮商会和台湾当地的餐饮商会就建立了密切联系,并正式成为了“友好商会”。区又生介绍,两地商会基本上在每年都会互访,目前已经互访了两次,“台湾的连锁模式很值得广州学习。”

  区又生说,以前两地互访,从广州出发差不多花1天才能到达台北,今后可以直航,时间和费用成本都下降了不少,广州餐饮业与台湾餐饮的交流会更加频繁,“更多的台湾大厨可以来广州,广州人也可以去台北交流了。”

  玉器入台湾 市场待开发

  “通过直航,广州珠宝也得到进入台湾的机会”。广州珠宝行业一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台湾的珠宝品牌进入广州,那个时候是广州在学习台湾的经营经验。现在,广州的珠宝企业经过“二三十年的学习”已经羽翼丰满,也开始盘算进入、打开台湾市场。广州作为中国南部最大的玉器集散中心,这些都是台湾没有的优势。“广州完全可以利用这种优势做台湾的生意。”

  广州市民营商会常务理事蔡道荣认为,广东地区目前生产的玉器早已畅销欧美,但台湾市场还远远不够。目前广州玉器企业还很少在台湾有代理点,今后,将有更多广东人将玉器带到台湾销售。

  具有西关特色的工艺品也将有可能在台湾打开市场。台湾人喜好古董和工艺品,加上岭南文化和闽南文化在源流上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比如祭祖、过节等对文化传统的保持上颇有相同之处。台湾人肯定不会排斥广东的工艺品。“只要广东工艺品做出特色,一定能打入台湾市场。”

  蔡道荣认为,除开对旅游、餐饮行业的促进之外,两地直航对于广州的现代服务业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以前,台湾的工厂转移到广东,台湾仅仅把广州作为代工地。目前广东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商贸人员的流动,直航的巨大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